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模范引领】东城街道战“疫”的全能选手

时间:2020-04-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要勤洗手、少出门、少聚会……”,这段宣传音频每天都在东城街道的每个角落24小时播放,许多居民笑言这好像“洗脑神曲”,已被这把“鹅公声”“虐”了多日。 

  录制这段宣传音频的是东城街道党政办主任李家国,一个被同事们笑称为“全能选手”的年轻人,安静下来是个爱读书会写文字的文艺青年,工作起来是个能抬能扛能说会道的先锋队员。2020年,他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从1月17日正式开展疫情工作至今,他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整整32天。即使是除夕、元宵这些本该与家人团聚的节日,他也在岗位上奋战至凌晨时分。 

  当好服务员,为战斗在一线的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唯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作为党政办主任,他是整个东城街道的“大内总管”,在单位的工作防疫工作群,他是@和被@次数最多的人。“陶冲社区缺19支测温仪”“有没有雨衣”“有荧光捧吗?”……每天群里都有各种缺乏物资的信息,用餐用水需要保障,防雨保暖和医用物资需要及时供给。 

  图片.png 

  李家国在围蔽执勤点帐篷。图片来源:东城街道 

  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李家国想方设法到处去采购物资,如同蚂蚁搬家一样,不厌其烦的来回往返一点一点的筹集,能解决一点是一点。听到值勤点采光不够,他马上前往现场协调相关单位安排施工组赶工树立射灯;在听到预防疫情的药方后,他马上采购药材煲凉茶给干部职工饮用;在知道帐篷缺乏围蔽无法遮挡风雨时,他马上前往现场弄好围蔽。 

  图片.png 

  李家国到执勤点送补给。图片来源:东城街道 

  他笑称自己是一个服务员,前线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他的兄弟姐妹,他的工作职责就是做好后勤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全身心地在前线战斗。 

  当好调度员,积极主动抓好工作安排协调 

  疫情防控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保证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运行流畅,每个细节都需要合理统筹安排。市及街道指挥部的最新部署,需要第一时间在街道防疫工作群部署下去,各村、社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及时收集汇报;市直驻点、街道驻点和志愿者等人员需要妥当完善地做好分配,按需按岗设置安排;物资短缺,需要合理分配利用……作为“神经中枢”负责人的李家国,每天接听和拨出的电话多达两三百,手机都发烫了。 

  图片.png 

  李家国到执勤点协调相关部门安装路灯。图片来源:东城街道 

  在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打好持久战,需要严控物资调配,有时候导致一些村居负责人误解,李家国开玩笑说“为了打好持久战,唯有我当’铁公鸡’,把好调配关”。 

  当好战斗员,日以继夜奋战在岗位上 

  整整32天,晚上八点下班对李家国来说算是“早退”,十点下班算是“正常下班”,凌晨十二点一点下班也是常事。早上六点多,他又要起床匆匆洗漱到单位开展新一天的工作。作为一名有担当、能干事的年轻干部,他除了要兼顾办公室琐碎繁杂的工作,要充分发挥个人特长为防疫录制宣传音频、做防疫宣传,还要做好巡查,坚决制止打麻将、聚集聊天等活动,做好疫情发生地的人员劝导等工作。身兼数职的他,恨不得自己能够长出三头六臂。同时,他还是“拼命三郎”,尽管身体不适,他轻伤不下火线,实在坚持不住休息了一个下午,晚上又像打了“鸡血”一样以满格的战斗力投入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战疫情踏霜踩露而出,守家园披星戴月而归。他似乎有耗不完的电,随时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战疫中。 

  图片.png 

  晚上11点多,李家国还在办公室埋头写材料。图片来源:东城街道 

  “有人说这是多事之秋,我却认为这是希望之春。因为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怀揣着一个最简单而朴实的希望——国泰民安。这希望是一股不可遏制的力量,是战胜一切的信心。没有尝试过在沙漠求生,不知道水的珍贵;没有尝试过困境,不知道希望的可贵。我相信,无论当前困境如何艰难,只要众志成城,必能打赢这场防疫战。有信心有希望,静待春暖花开!”文艺青年李家国如是说。(东城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