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模范引领】先国后家,共克时艰

时间:2020-04-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潘新国是龙甫镇燕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20年1月23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没休息过一天,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夜以继日奋战在防疫一线。 

  从工作部署到人员调配,从宣传劝导到走访排查,从日出到星辰,顶着刺骨的寒风,潘新国一日又一日地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常说:“为守一方平安,无论多辛苦,也都值得。” 

  为切实守住自己的家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工作,潘新国组织村民在省道S118线沿线的五个村民小组村口都设置联防检查站,并向全村党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村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冲在前、作表率,带领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在这个24小时值守点上,他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带好队伍,落实责任。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晴天雨天,他都带头做好值守,严格做到不漏一台车,不漏一个人。 

  在他的带领下,燕岭村各检查点工作高效快速地开展,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了防线。

  图片.png 

  潘新国在检查岗查看出入人员登记表。图片来源:龙甫镇 

  2月5日,潘新国老岳父去世了,当天他还坚持在村口检查点值守,并表示丧事从简,不集会不宴请。“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如果稍有疏忽,就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我是一名党员,是指挥部的带头人,是村民的守门人,这些身份都在不停地提醒我,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一定要守住我的阵地!”说这个话时,潘新国疲惫的神情中透露着些许悲伤,但更多的是坚毅。

  图片.png 

  潘新国在检查岗和村小组喷洒消毒液。图片来源:龙甫镇 

  2月9日凌晨1点,才刚从工作岗位回到家的潘新国,又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有一名四川籍的外地女人在肇庆东站下车,准备回辖区大江边村出租屋。 

  顾不上劳累和寒冷,潘新国穿着单衣,骑着二轮摩托车就直奔村委会,马上与镇驻村领导电话沟通,会同镇值班组人员一起到大江边村找到这位外来人员的丈夫,跟他说明当前疫情的严峻,让其理解村作出的一系列有关规定,最后终于合力将这个涉疫情发生地人员安置到四会银星酒店居住,集中隔离14天。完成工作回到家时,已经是深夜3点。 

  图片.png 

  潘新国到各村小组巡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图片来源:龙甫镇 

  就是这个负责任的潘新国,在短短十多天内,带领党员群众对全村进行三轮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严格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共排查530户,合计1655人,其中本村352户,出租屋178户,辖区暂无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 

  图片.png 

  潘新国为特困人员送上口罩。图片来源:龙甫镇 

  一个人带动一村人,在潘新国的带领下,燕岭村形成了疫情防控靠党,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宣传排查跟上,关键部位设岗,人人处处设防的良好氛围,干群一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袭来,先国后家,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更多像潘新国这样的共产党人,顾不上风雨,顾不上饭点,顾不上亲人,不分昼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龙甫镇供稿 通讯员 杜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