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模范引领】社区就是我的家,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时间:2020-04-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郑州是龙甫镇龙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各项防控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筑牢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强宣传,确保不留死角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郑州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社区和各个防控点。他带头做好宣传,在社区公告栏、农贸市场公告栏等显眼处张贴防控知识宣传画报,向居民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等宣传资料,在辖区拉横幅,利用“大声公”播放疫情防控音频,成为“行走的复读机”,坚定群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的信念。

  图片.png 

  郑州在出租屋门口张贴“1小时到社区报告”通知。图片来源:龙甫镇 

  强管理,确保全员覆盖 

  他加强督促指导,亲自带领党员干部对集镇农贸市场进行清扫和消毒杀菌;劝导辖区的非民生商店疫情期间停止营业,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室内外群众性活动;禁止居民在社区内聚集、走访;要求居民减少与外来人员的接触并且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 

  图片.png 

  劝导辖区的非民生商店疫情期间停止营业。图片来源:龙甫镇 

  龙甫社区作为一个城中村,出租屋和外来人口多,防控难度更大。为切实做好出租屋管理,打赢疫情防控这样硬仗,郑州带领党员干部、网格员,连夜对出租屋进行限制出入管理,并组织党员群众24小时值守,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严格做到“一人一测、一人一登”。郑州还牵头组建辖区出租屋业主微信群,利用微信群传播快、涉及面广的优势,把最新的文件精神和防控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位业主,进一步压紧压实业主防控责任,共同筑牢抗疫防线。针对节后回流大,难管控的特点,郑州谋划在前,将“1小时到社区报告”通知贴到每个出租屋门口,租户从外地回来,开门的第一时间就能看到这张特别的“封条”,马上到社区报到,重点守住“外防输入”这道防线。 

  强排查,确保不落一人 

  全面落实“4个1”工作组排查机制,带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对全辖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滚动式排摸,使数据实时更新且全覆盖、无遗漏,切实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排查出租屋 18栋,521间,现居住69间,居住人数129人;商铺123间,民生营业7间,经营人员12人;社区户籍296户,429人(全部居住城区,通过电话告知相关疫情防控知识),继续织密织牢通道、联防联控、医疗、大数 据“四张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png 

  落实“4个1”工作小组排查工作。图片来源:龙甫镇 

  暖人心,以温情战疫情 

  2月18日早上6点多,一早回到社区工作的郑州接到一名出租户的来电,一名孕妇在出租屋里突然要生了,需立刻前往医院,但当下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约车困难,需要社区干部的帮助。郑州临危不乱,马上联系上社区其他干部和卫生站医生,赶往出租屋帮忙送这名孕妇到医院。到了出租屋,才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孕妇马上要生了。他立即与社区卫生站医生及社区干部做好在家接生的准备。当孕妇安全产下一名男婴后,郑州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孕妇的老公何某握着郑州的手,不停感谢:“感谢你们,你们就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啊!”在全市上下都在与疫情做斗争的紧急时候,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郑州表示。在确认孕妇情况稳定,安排她们去医院后,郑州又迅速返回防疫一线。 

  图片.png 

  在龙甫社区干部以及社区卫生站医生帮助下,出租屋405房何某夫妇安全产下一名男婴。图片来源:龙甫镇 

  在郑州的心中,社区就是他的家,整个社区的居民都是他的亲人,他总想竭尽全力保护家人们的安全。他表示一线防控工作虽然有危险,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危险之际就要挺身而出,担起守护家园的责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郑州只是广大基层干部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安全。(龙甫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