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人物

【模范引领】以巾帼之名,绽放在“疫”线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0-05-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出门的?非常时期请尽量待在家里。”在肇庆四会贞山社区怡丰驻点的南方电网肇庆四会供电局新员工欧颖文同志,正在对进入社区的群众进行体温检查,而此时,已经是寒冷的深夜了。 

  图片.png 

  欧颖文在贞山街道驻村时的留影。图片来源:四会供电局 

  “我单身,先安排我驻村吧。”欧颖文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方面组织需要,一方面想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所以我主动申请加入四会供电局青年抗疫突击队,投身抗战‘疫’线。”她从2月1日开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连续9天参加防疫执勤,除了白天以外,晚上也有她的身影。颖文回忆说:“最开始时的工作是提醒出入小区的住户记得戴口罩、没事少出门、劝离上门拜访的外来人员以及排查小区里的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口跟社区汇报相关情况。随着肺炎病情蔓延得越来越严重,政府和社区也开始采取更加规范和严格的手段,我们防疫执勤的工作就变成了给住户派发出入通行证以及督促他们一家人两天只能一个人出去一趟(有工作证明和个体户营业执照的例外)。最有挑战性的是,居民有些人嫌麻烦,不肯每次出入扫码,可能是出于女性的特点,我每次都能够很耐心的跟她们沟通,2月10号在二建公司附近值班时,有一个好心市民还给我送了3个口罩,我都还没好好答谢他,他就走了。” 

  欧颖文每一次对出入该社区的人员进行测温与登记都不马虎。生活中她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女儿,但此时此刻是社区的抗“疫”战士,每天全程站立8小时有时候是12小时,一干就9天了,她从来不喊苦不喊累。 

  图片.png 

  晚上12点整,欧颖文写好记录交班给下一批志愿者。图片来源:四会供电局 

  天气冷的几天,欧颖文虽然手冻得僵硬,腿站的肿胀,但她依然坚守岗位,她感触地说:“我觉得这段时间防疫执勤的工作开展得还是比较顺利的,而且效果显著,比起刚开始执勤的时候,现在出入的人明显少了很多,而且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戴上口罩再出门。他们每天关注新闻,知道这段时间每天的确诊病例数量也在明显下降,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战,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图片.png 

  晚上11点多,欧颖文驻街道防疫也不忘自拍给家里的父母报平安。图片来源:四会供电局 

  她用一个口罩、一个测温仪、一个登记本、一张她用圆珠笔写了又描粗的“出入请扫码”守护着她的世界,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看到傍晚时的一盏盏路灯,就像看到了疫情背后的希望曙光!还有众多坚守在前线的女将,她们没吝惜自己青春的年华,将热血奉献在抗疫一线上,谁说女子不如男?(四会供电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