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市非遗项目—传统技艺(造纸、印刷和装帧)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古法造纸

    邓村乃四会城区西南13公里的一个半山区半丘陵小镇,2002年四会镇(街)撤并时并入贞山街道。邓村下辖10个村委会,3059户,12300多人。目前,邓村年产会纸制品1500多吨,出口约1000多吨,纸作坊700多间,纸品厂1100多间,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产值7000多万元。

    邓村自南宋以来,中原人民南迁,带来造纸技术,利用盛产竹子、水源丰富等有力条件,建起了灰池、作坊、晒场,开始从事生产竹纸,延续至今800余年,是全国最原始,厂场、从业人数最多的民间古法造纸著名古村落。

    邓村白龙扶利村是民间古法造纸比较集中的村落,建有一间面积500平方米古法造纸第一村展览馆和一间800平方米功能完善的古法造纸综合馆。邓村古法造纸工艺流程沿袭1900年前蔡伦造纸法,与明代科学家宋应星所著《天工开物》中记载的古法造纸基本一致,即经过砍竹、挞竹、醃制、碎竹、舂竹、打浆、榨纸、松纸、晒纸、包装等20多道工序;相关器具有:帘架、竹帘、榨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