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一座非常有修养的城市!

时间:2017-05-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一个以去声结尾的地名,听起来并不怎么响亮;然而,一旦身临其境,你会由衷地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有修养的城市,她底蕴丰厚而十分内敛,金玉其中而不事张扬。 

  

  始建于秦代的四会,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岭南最古老的县份之一, 据说因县境为四水会流之地,故名“四会”。四会是中国著名的“柑桔之乡”和“玉器之乡”。

  

  如果说四会的地缘与名字只是一种象征,那么,四会的历史文化则给了这种象征最有力的注解,《广东地名故事肇庆篇》将与大家共赏其中之魅力。 

  

  古邑四会,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名胜古迹众多。扶卢山六祖庵遗址、唐代贞仙祠、宋代宝林寺、莲花寺以及无笃石螺和煎焦鲫鱼等古老而美丽的民间传说。

  

  “借他山宝石攻玉,从本土雕琢成器”。相比中华悠久的玉器历史文化,始于清末民初的四会玉器加工史并不长,但如今,玉已经成为了四会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玉文化,也深深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四会有一个远近闻名、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第一村”的邓村,至今,村民依然沿用着2000多年前蔡伦发明的造纸方法,经过浸、斩、干打、湿打、抄纸、松纸等工序去做一张张纸,其原始古朴的工艺保存了古代造纸术的精髓。

  

  四会是田园阡陌,稻浪桔香、青山绿水,风光旖旎的佛天福地。惠能在四会的十六年中,隐身于猎户之中,历经身心磨练, 他历经苦难的塑造与大自然的启发,他具备了从生活中领悟的禅机,由自然现象契入宇宙真理的基础。得法开悟,大开宗门,最终成为一代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