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玉器之乡 玉德之城

时间:2017-08-0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的玉器产业始于清末民初,至今有100多年历史,上世纪90年代,四会市的玉器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相继荣获“中国玉器之乡”、“中华翡翠加工基地”、“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历史悠久的玉器产业所焕发出的深厚的玉德文化——“玉仁、玉义、玉智、玉勇、玉洁”已融入到四会人精神当中,引领着四会市的精神文化建设,“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玉德之城”成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主题。

  

  四会市现有12个玉器卖场,一直以来,它们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以诚信经营的理念践行“玉德”文化,彰显四会这座城市的精神风貌。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便是其中一个。

  万兴隆翡翠城开业于2013年3月,是行内闻名的翡翠A货采购中心和华南地区最专业的厂家直销市场,是广东省首家公开承诺“全场A货、假一赔十”诚信经营理念的专业翡翠卖场,也是我市玉器诚信经营示范卖场。该卖场内设有消费者维权中心、珠宝玉石鉴定中心,消费者采购完毕即可把商品送去鉴定,片刻即可获取鉴定结果。此外,在卖场内外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场A货、假一赔十”、“诚信经营”等宣传标语,让商户自觉接受文明、诚信的熏陶。据了解,万兴隆翡翠城每年都会举办“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整个卖场诚信经营的氛围,让所有商户自觉做到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公平交易、文明交易。

  除了玉器卖场是作为宣传玉德文化的阵地外,四会市的主题公园在宣传玉德文化上也发挥了不少作用。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坐落于姚沙大桥桥头位置,是四会市第一个以玉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动工建设,如今即将正式对外开放。走进公园,即可深切地感受到四会市深厚的玉文化融入在公园的景观当中:精美的玉器以传统中国水墨画的形式描画在墙上,更显玉器传统古韵的味道;“玉有五德”的宣传栏上,“玉仁、玉义、玉智、玉勇、玉洁”的出处以及深刻含义让人深受教育;而另一边“玉文化典故”的宣传栏上,《翡翠娘娘》、《民间传说》等典故正诉说着玉文化的悠长历史;而四会市获得了华表奖的精美玉器也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在游人眼前。此外,公园内还设有休闲健身设施、坐凳桌椅、羽毛球场等公共设施。前来游玩的市民表示,公园能让人深刻地了解到四会市深厚的玉文化,是一个休闲好去处。

  此外,以传承玉德为主题的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如道德讲堂、“传家风·承玉德”活动等。

  今年四月下旬开始,四会市妇联举办了多期的“传家风·承玉德”亲子共读经典家风故事活动,把“玉德文化”融入到活动中,通过亲子共读经典家风故事的形式,引导广大家庭弘扬“玉德文化”新理念,倡导和美家庭文明新风尚。第一期活动中,四会中学高级教师钟玉梅作为主讲老师,向前来参与活动的30多对亲子诠释了《礼记》中孔子赋予玉的“十一德”中“仁”的深刻内涵,带领全体亲子家庭集体朗读以“仁”为主题的诗词,加深家长和孩子对“仁”的理解。参加了此次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玉德文化是四会市的灵魂与精神,“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玉德之城”是我市文化自觉、文化自信陈年累计后的厚积薄发,更是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方向指引。如今,“玉德”公益宣传遍布四会市的大街小巷、医院、学校、服务窗口部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玉德”文化滋养人心,“玉仁、玉义、玉智、玉勇、玉洁”已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