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最传承!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

时间:2017-10-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古法造纸第一村

  邓村有着800余年的造纸历史,因其地处四会,所产的纸便叫会纸,被誉为"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今年83岁的张熀元,出生于邓村扶利村中一个传承古法造纸400余年的家族。他说,自己从9岁就开始学习造纸,到如今已经有七十多个年头,古法造纸的每一道工序及操作技巧早就已经烂熟于心了。

 1509108390258885.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古法造纸代表性传承人-张熀元

 blob.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我们几代人都是造纸的,以前生活都是靠造纸谋生,我们八九岁就开始在现在的展览馆那里学晒纸了,学完晒纸学松纸。现在我的家人也是造纸的。

 blob.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层层工序造好纸

  一张古法造纸的成品需要历经砍竹、挞竹、晒纸、包装等11道工序,历时4个月左右才能真正出炉。在张熀元看来,保证纸张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造纸的每一个步骤都容不得出一丝一毫的差错。

 1509108455828161.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砍竹要80公分长,有规格的,你可以看到一捆捆的竹很整齐的,短一点都不行的,一定要按照规格、很整齐的。还有腌制的时候一定要够四个月时间,如果时间紧的话,最低也要100天。

 blob.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专注沉着成绝活

  古法造纸最难的就是松纸的步骤,因为纸较薄,一拿就很容易折断,必须要静下心情,专注工作才能把纸做的完美。

 blob.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正是这一份执着和坚持,张熀元练就了高超的古法造纸技术,2008年3月,他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法造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张熀元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一辈都会选择更好的工作环境,古法手工造纸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因为自己祖祖辈辈都是以造纸为生,对这项技艺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他都希望把古法造纸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最传承

  古法造纸很长时间的了,做了几百年了,是蔡伦师傅传下来的,古法造纸是他创出来的,有几百年历史了,我希望可以一直传承下去。(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