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黄田镇:四会民歌进校园 传承优秀本土文化

时间:2017-11-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弘扬与传承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四会市省级非遗项目“四会民歌”资源,更好地传播四会文化,传承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进一步做好“四会民歌”的传承和保护工作。

  11月7日下午,由四会市黄田镇人民政府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化馆、黄田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黄田学校协办的“文明大舞台”系列活动之“民歌讲座”黄田专场在黄田学校成功开讲。参与这次讲座的有黄田学校的学生们以及民歌爱好者等,共80多人聆听了讲座。

 1510560275986797.jp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黄田镇文化站

  由四会市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会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李重明老师主讲,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伴唱。讲座中,李老师重点讲授了四会民歌的历史背景和种类,亲身示范四会民歌的歌唱方法,加入自己对家乡的情感,歌声悠扬,犹如一只百灵鸟。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响起了阵阵掌声,纷纷为四会的本土文化而感到自豪。

  现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跟旁边的同学对歌交流,时而小组讨论自己对民歌的想法和唱歌的技巧,现场音乐气氛节节攀升,高潮部分当然是李老师的深情演唱,将一首首四会本土民歌演绎得绘声绘色,同学们纷纷闭起眼睛享受这美妙时刻。

  两位老师正在认真讲解四会民歌的历史,以培养祖国的花朵为重任,希望四会民歌能得以传承和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这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

 64126741ad4b684cc88fb1609ad29e94.jp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黄田镇文化站

  本次民歌讲堂活动以到学校的形式举办,目的是让四会民歌更好地得到传承和保护,深入民心,讲座活动收到显著效果,我们将继续为弘扬四会本土文化,做好非遗保护工作而不懈努力!(黄田镇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