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工”,翡翠雕工的四大“流派”之一

时间:2017-12-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玉不琢不成器,翡翠的雕工是衡量一件翡翠价值的一个因素。在翡翠界内,主要有四大流派,分别是揭阳工、苏扬工、瑞丽工和四会工,它们都各有各的特点。

 1514655598374806.png 

  四会工汲取了福建地区石雕的技法,走的是“小快灵”的路线。

  所谓“小”是指加工成本。四会工走成本优先路线,追求的是神似,但是在细节上很多能省就省了。你拿两条鱼来看,四会的比揭阳的鳞片明显要少很多。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工成本,后期抛光也容易处理。

  所谓“快”是指加工速度快。四会雕刻师傅以量取胜,一方面是为了赚钱,一方面也是帮客户节约加工成本,另外也大大缩短了翡翠从原料到成品周期,便于资金更加快捷的流转。

  最大的特点就是“灵”, 指的是加工的灵活和成品的灵动。四会工是玉博君见过最不挑料子的工,不管什么样的料子,经过四会师傅的摆弄都能生动起来。(万兴隆翡翠珠宝城)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