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青云精神,代代相传

时间:2018-05-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江谷镇有一座特别引人瞩目的建筑——青云小学,它前身是江谷镇中心小学,究竟因何故改名?

 1527765276278825.png 

青云小学。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原来,青云小学有一段比较难忘的革命历史,这历史要追索至1941年,日本侵华的时候, 日寇占领顺德时,时年9岁的李伟强和邑中的多数儿童一样,失养失教,流浪街头,沦为难童。

  时任顺德县县长的老同盟会员周之贞先生,为了拯救这些难童,于1941年,在四会县江谷佛仔塘小山沟里,创办了“顺德青云儿童教养院。一直办了四年,李伟强在那里学习和生活了四年时间。

  抗战胜利后,李伟强先生搬迁回顺德继续求学,最后辗转到香港创业。经过努力拼搏成为一名杰出的企业家,但他仍然不忘记在青云儿童教养院,也就是江谷佛仔塘这四年艰辛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以及江谷人民对他们的帮助。

  2004年,李伟强先生以其夫人李何辉仪名义捐资1380万元在四会江谷镇建立青云小学。李伟强先生曾经表示,江谷是他的第二故乡,希望青云小学将青云精神代代相传!

  青云的内涵就是八个字:正德厚生,立业助人。让每位接受过青云学校教育的校友、学生都能谨记青云精神,并能够把它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