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学术讲座、诗歌论坛、诗歌沙龙统统都在这里

时间:2018-12-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这两天举行的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活动满满,来自国内外的女性诗人和评论家、学者以及与会的领导嘉宾们相聚一堂,共话桑麻。 

  女性星空 诗歌漫步

  昨天,诗人们经过白天的参观考察,感受到四会的点点滴滴,在晚上举办的诗歌沙龙里,他们纷纷迸发出思想的火花、创作诗歌的热情,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优美的诗句。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沙龙活动现场,诗人们在热烈讨论。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高端论坛 

  今天上午在四会举行了以“中国女性诗歌写作的审美维度”为议题的高端论坛,研讨国内外女性诗歌写作的现状和趋向。论坛由主题报告和巅峰对话构成,旨在针对议题形成跨语种、跨文化之间的多层次、全方位深度交流。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孙晓娅、李润霞、耿占春、周瓒、美国诗人库克分别以“民国女性诗歌创作的审美维度”“在性别历史中确立一种新的诗歌观和女性观”“从‘抒情的心智’到‘反讽的心智’”“女性诗歌‘倾斜者’说出的‘真理’”“本土女诗人对诗歌的影响价值”为题作了精彩的发言。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随后,臧棣、杨克、陈陟云、张清华、唐晓渡、刘向东、傅天琳、蓝蓝、郑小琼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巅峰对话。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主持论坛。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此次论坛是一次中外诗人的直接交流和对话,影响深远。不少诗人听完后深有感触,这也为她们今后的研究和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理论支撑和思想指引。 

  名家学术讲座 

  下午,大咖们进行了名家学术讲座,讲座以主题演讲和对话的方式进行,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娅主持、讲评。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大咖们各抒己见,纵情发言,从影响研究的视角,深度解析对中国当下女性诗歌创作产生重要影响的古典文学与外国文学资源。

  图片.png 

  程郁缀讲解李清照生平作品  陈昭涛摄。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图片.png 

  图源:肇庆西江网 

  程郁缀、钱志熙、赵振江、宁琦、田原、王柏华分别发表了以“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千古女杰李清照”“中国古代女性诗歌发展的曲折历史及其与士大夫文化的关系”“女性诗歌: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俄罗斯女性诗歌——为爱而歌”“日本女性诗歌与时代关系”“你敢不敢看一颗白热的灵魂:狄金森诗歌的原创力量”为主题的演讲。(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