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传承百年玉雕文化 铸造文明玉德之城

时间:2019-01-0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玉石文化八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古老华夏民族的文明里源远流长,他记录了一个个时代,也供后人索引其背后不同的社会风貌和意识形态。追溯四会玉石雕刻的历史,能清晰发现,城市的发展和进步是各行各业参与共建的结果。 

  四会拥有“中国玉器之乡”“中华翡翠加工基地”等国字号荣誉。民间玉雕工艺在四会市内传承近100年之久。悠久的四会玉雕文化,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雕刻工艺人才,创造了无数形形色色的精品玉器。 

  今天,文明君要介绍的是四会特色本土文化——玉雕文化。 

  2018中国·四会玉器文化节 

  玉器产业是四会的特色产业,多年来市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四会的玉器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四会玉器文化节作为四会玉器产业一年一度的盛会,为四会玉器和广东雕刻师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展示平台,“华表奖”是其中极具影响力的玉石雕刻奖项,受到了珠宝玉石行业内外格外的关注。 

  图片.png 

  2018中国·四会玉器文化节开幕启动仪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巧夺天工的四会玉雕作品 

  四会玉器从业人员多,年产值高,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产品种类多,工艺水平高,培养了众多专业人才,打造了很多玉器精品。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2018年“华表奖”得奖作品。图片来源:四会宝协 

  历史悠久的四会玉雕文化 

  相比中华悠久的玉器历史文化,始于清末民初的四会玉器加工史并不长,但如今,玉已经成为了四会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玉文化,也深深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图片.png 

  玉器街。图片来源:四会宝协 

  图片.png 

  玉器天光墟。图片来源:四会通 

  早在20世纪初,四会已有玉石、象牙、兽骨、榄核雕刻为业者,并有玉雕技师向东南亚、省、港、澳、穗输出、谋生。50年代,会城、迳口、龙江(现并入下茆镇)、大沙、地豆等镇亦办起玉雕、象牙雕加工销售企业,颇具规模的有四会玉雕工艺厂。解放后,玉雕师傅们回乡置业,开设家庭作坊。 60年代四会工艺厂诞生,标志着四会玉器行业正式登上四会的经济产业舞台。 

  图片.png 

  玉器城。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80-90年代后,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扶持,发展迅猛,相继建起玉器商铺。 1986年,四会工艺厂解体转产,出现个体玉器商行和个体玉器加工厂、场。 1995年至今,四会相继建成了“玉器街”“玉器城”“玉器天光墟”“国际玉器城”,为四会玉器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png 

  国际玉器城。图片来源:四会宝协 

  四会独特的玉雕工艺 

  清朝末年,不少宫廷的玉器匠人流落南方,将中华古老而精湛的玉器加工技艺带到了四会,随着“手工作坊”的出现,玉器加工业从此在这里生根发芽,并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以“星火燎原”之势自发而倔强地成长壮大。到上世纪80年代末,四会已有玉器加工户1000多家,年产值突破1亿。 

  玉器1.gif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借他山宝石攻玉,从本土雕琢成器”,四会玉雕工艺具有四大特色:“精、新、巧、韵”,不少玉雕精品价值连城。具体为: 

  ①弘扬传统,百花齐放,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②更新观念,创新工艺,独辟新径; 

  ③巧用材料,因材施艺,审色定型; 

  ④以形传神,意境深邃,气韵生动。玉器雕刻的工序为:选材、立意、设计、画玉、雕刻、成品、打磨、抛光。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传承玉雕精神,铸造玉德之城 

  历史悠久的玉器产业所焕发出深厚的玉德文化——“玉仁、玉义、玉智、玉勇、玉洁”,已融入到四会人精神当中,引领着四会市的精神文化建设。近年来,在城市的建设中,四会市犹如在雕刻一块精美而又富有人文内涵的玉,在“温”“美”“和”“润”上下功夫,提高四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会玉器文化特色小镇 

  中国(四会)玉器文化特色小镇位于四会东城街道辖区内,主要是依托四会原有的良好玉器产业发展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融合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通过政府的引导及企业的积极参与,将其打造成为宜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创新聚集地。 

  图片.png 

  玉器文化小镇鸟瞰图。图片来源:四会宝协 

  玉器文化特色小镇将突出生态、文化和旅游功能,深度挖掘和利用该小镇内水系、山林、绿地、田园等自然生态资源,构建开放型、参与式公园体系和亲水空间,重点建设玉器主题公园、滨水带状公园、市民公园、站前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社区公园等。 

  玉器文化特色小镇立足四会玉器工艺传统文化、禅修文化以及一江两岸优质生态休闲资源,突出玉器文化品牌建设,构建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主导产业联动配套产业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和产业、文化、旅游、生活相融合的特色城镇建设模式,整体打造四会一江两岸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玉器文化特色小镇”。 

  图片.png 

  “中国(四会)玉器文化特色小镇”城市设计总平面图。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打造主题公园 传承玉德文化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坐落于姚沙大桥桥头位置,利用多样式宣传载体展现玉文化,使两千多年的玉文化历史底蕴与自然景观充分融合。这个公园为来来往往的群众细细讲述那流传已久的“玉石之美”,展现着历史精粹在现代生活中的融合与发展。 

  图片.png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精美的墙绘充分展示了玉器精湛的玉雕工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玉德广场 

  改造后的玉德广场,聚集了许多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的客商和游客,而那悬挂着的“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玉德之城”的字句让所有人能一眼体会到玉德文化的深厚意蕴。 

  图片.png 

  四会玉德广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塑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玉德文化公益广告牌美化了玉德广场的环境。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弘扬“玉德” 

  为把深邃的玉文化内涵融入四会人精神,四会市以弘扬玉德为主题,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四会市公民道德建设,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玉德之城”,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四会市举办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弘扬真善美、传递道德正能量。 

  图片.png 

  四会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为充分体现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礼遇关爱,表达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倡导“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四会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玉德之城 以德立人——2018年四会市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中秋座谈会”和中秋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 

  图片.png 

  玉德之城 以德立人——2018年四会市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活动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中秋座谈会。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慰问身边好人中秋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市文明办、肇庆市文宝斋翡翠博物馆以“以玉德修身,以家风律己”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 

  图片.png 

  道德讲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玉德宣传 遍地开花 

  如今,无论是行走在街边小巷还是奔驰在宽敞大道,各式各样的公益宣传载体都向市民展现着玉德精神、市民公约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png 

  图片.png 

  街道景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坐拥“中国玉器之乡”美名的四会,无论从工艺传承,还是文化底蕴,都有其独特的味道。今天的四会玉器,已然成为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