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宝林、宝胜两古寺入选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拟推荐名单

时间:2019-04-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化广电旅游体育 

  近日,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拟推荐名单》的公示,四会市宝林古寺和宝胜古寺入选。自古以来,这两大寺宇在四会人民的心目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今天小编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下这两大古寺~让大家更加了解当地历史文化! 

  宝林古寺 

  图片.png 

  宝林古寺全景图。图片来源:四会博物馆 

  宝林古寺位于贞山街道柑榄上寨村,始建于北宋熙宁四年(1071),历经重修,现寺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有900多年的历史。1986年12月20日被公布列为四会县第一批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9月被编入《中国文物地图集·广东分册》。因寺内石柱联落款铭刻“咸丰十一年”,故此宝胜古寺是粤西地区清中晚期建筑的代表,对研究清中晚期建筑有着重要的价值。宝林古寺坐西北向东南,由前殿、正殿和后殿、左右厢房青云巷组成,广三路,总面阔24.2米,中路面阔三间11.4米,进深四进50米,建筑地面积1210平方米。

  宝林古寺祀阮公佛。阮公,名子郁,四会陶塘人,北宋元丰二年(1079)出生。相传自幼投亲柑榄村,后经六祖惠能梦中点化成佛。每年农历正月初九阮公佛诞日,善男信女到寺内进香参拜,祈福消灾。该寺为研究当地宗教信仰和庙宇建筑工艺提供了实物资料。 

  宝胜古寺 

  图片.png 

  宝胜古寺。图片来源:四会博物馆 

  宝胜古寺(前身化师台)位于大沙镇安平安一村,始建于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距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旧寺于元贞元年(1295)落成,至今也有703年历史了,现寺重修于清中晚期,是四会市内幸存的两大著名古建筑之一。1986年12月,被四会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四会县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9月,被编入《中国文物地图集·广东分册》。宝胜古寺由前殿、正殿、后殿、左右厢房和青云巷组成,两侧是民国时期的教堂式建筑。坐东北向西南。广三路,总面阔39米,中路面阔13.2米,进深三进40.3米,建筑占地面积1571平方米。 

  大殿供奉梁公佛。两侧是民国时期教堂式建筑。内存碑刻15通和咸丰三年(1853)重修的石楹联等。其中《元代落成碑》是四会现存最早的碑记。该寺是四会规模较大、历史悠久的寺庙之一,对研究四会的宗教信仰文化和宗教建筑艺术有较高的价值。梁公,名慈能,四会大沙人,北宋元符元年(1098)五月二十六日出生。相传年少时听闻阮公修道成佛,前往参谒,后梦中得阮公佛点化成佛。南宋理宗家熙二年(1238),敇封“正大应救化师菩萨”;明敇封“高平得道化师菩萨”。(四会文化广电旅游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