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好玩!四会的端午节民俗活动——赛禾艇

时间:2019-06-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活动现场 

  三人划艇,锣鼓声、加油声、喝彩声震天,划艇者一路狂奔,观赛者大呼加油。这就是石狗镇带下村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活动——赛禾艇。6月7日,禾艇赛活动吸引了石狗镇带下村等周边村庄的10支队伍踊跃参与。 

  预赛中,只见裁判员哨声一响,5支参赛队伍迅速划动木桨,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奋力向前,争相竞渡。经过两轮预赛,最终确定了6支队伍进入决赛。 

  图片.png 

  观众观看比赛 

  这边厢禾艇赛得热闹,那边厢前来观赛的观众极力鼓掌加油。比赛为端午节增添了节日气氛,村民群众热情洋溢。在决赛中,对坑队实力胜其他队一筹,获得今年禾艇赛冠军。 

  禾艇又叫“龙须仔”,一般舟长9米,杉木制作,可乘坐三人。“禾艇”由于船身短小,对划艇技术要求非常高,一般新手上船都容易翻船。划禾艇除了讲究技术之外,锣鼓也非常关键。船手要听着锣鼓的节奏才可以把艇划好,所以锣鼓的敲打很讲究。传统禾艇赛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一项传统的民间体育竞技。“禾艇”最早的出现是为了纪念屈原,每年端午节,人们都会举行“禾艇”比赛,场面十分热闹。 

  传统的文化要坚守,带下村周边的人们恪守着祖辈的教导,将划“禾艇”传统保留了下来,一代传承一代。如今,很多青年都是划艇能手。据了解,四会还有其他地方也保留这一传统,城中街道河西村就是其中之一。(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