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文史》第六期:四会中学“校训”及其它

时间:2019-07-1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四会中学外景 

  “严、勤、实、美”,是四会中学的校训。但这校训在什么时候制订,又是怎样产生的,恐怕知道的人不多。笔者作为四中校友也说不上来,还是在2014年四会中学建校85周年校庆时,老校长黎乃焜老师,将自己亲笔写下的《四会中学校训——严、勤、实、美》一文(见附图)交给我后,才知得“校训”的由来。 

  黎乃焜自1957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四会中学任教,几十年如一日,担任历史、语文教师,先后任教务主任、副校长、学校党支部书记、代校长,多次被评为县、地、省优秀教师,广东省高教系统先进个人,1987年被评为历史教授。 

  我知道,黎校长写此文给我,是希望我这个习惯堆砌文字的老学生,将“校训”记录下来,作为四会中学校史和四会教育史的一页。可见,这位已是耄耋高龄的老教师、老校长对四中、对广大学子的深情厚爱和良苦用心。这无疑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作为黎老师的学生,作为四中学子,我自觉责无旁贷,未敢推辞。 

  原来,四会中学自从1929年建校以来,50多年了还未曾有校训,直到1982年,四会中学被评为广东省普教先进单位后,不少兄弟学校组织教师来校参观,要求介绍办学经验,省教育厅和肇庆教育局领导也要求四会中学介绍办学宗旨(即校训),但当时四中只有一句“为振兴中华而学”的口号,这才引起学校对校训的高度重视。这时,学校在64届校友、四会县县长刘景忠的关怀和支持下,聘请早年曾任四会中学校长的香港大学教授、著名教育家、博士严元章为四会中学名誉校长,请他回四中对制订校训作具体指导。这时候,严博士向学校提了不少宝贵意见,并建议四会中学参考中山大学及香港大学的校训。 

  中山大学的校训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十五个字;香港大学的校训是“明德、格物”四个字。中山大学校训源于《中庸》,是记叙孔子回答鲁哀公问政有关学习问题的阐述。其中“博学”是指学习内容;“审问、慎思、明辨”是指学习方法,“笃行”即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指学习目的。至于香港大学校训,是源于《大学》的开篇。所谓“明德”,就是要齐家、治国、平天下,即要以天下为已任;而“格物”,是要研究和掌握各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其实“明德”是指学习目的,“格物”是指学习方法。当时,学校一班人经过深入的学习和研究,从中大和港大的校训中,感悟到校训必须蕴含的内涵。就是说校训应该主要是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和明确学习目的,也即是旨在启发学生学会学习和学会做人。 

  但是,鉴于这两所大学的校训比较深奥,中学生不易理解,于是,又参考了多间兄弟学校的校训,最后,选定“严、勤、实、美”四个字为四会中学校训。“严”与“勤”,是指学习的要领;“实”与“美”,是做人的准则。校训确定后,由时任四会中学党支部书记、代校长黎乃焜在1984年11月18日举行的四会中学建校55周年大会上正式宣布。从此,“严、勤、实、美”就为四会中学校训。这是四会中学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办学宗旨。续后,又打造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校风,“严谨、求实、进取、奉献”的教风,以及“勤学、乐学、活学、博学”的学风。 

  四会中学85年风雨兼程,从绥江书院到下茆李氏宗祠,从地豆邓寨“联合中学”回到“学宫”旧址,从老态龙钟的孔庙大成殿到一校两区的“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现在,四会中学城中校区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东城校区(高中部)占地面积1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全校1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000余人,教职工480多名。一代代辛勤的园丁,相继在四中这片热土上,殚精竭虑,传递薪火,呕心沥血,培育桃李,使学校规模不断壮大,学校设施不断完善,学校环境不断美化,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推进了教育创新,打响了教育品牌,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优秀等级学校”。近年来,高考成绩年年突破,一批批草根学子在这座知识殿堂里,接受洗礼,放飞理想,脱颖而出,创造财富,为国效力。 

  历史催生了四会中学,四中人书写了四会教育史上辉煌的一页。严勤实美,逐梦前行,吸千年古邑之精华,纳南粤大地之灵气,砥砺品格,自强不息,四会中学这座绥江河畔历史悠久的学府,必将开创出更加辉煌的业绩,绽放出更加炫目的光彩!(图文来源:四会人民政协) 

  图片.png 

  《四会中学校训——严、勤、实、美》 

  【作者:四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科员--陈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