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狮”兴大发,四会醒狮团“热辣”传承醒狮文化

时间:2019-08-1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醒狮,也叫“狮子舞”、“武狮”,是一门融武术、舞蹈、音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醒狮作为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者集会庆典,大家都以醒狮表演来助兴。 

  广东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是一种地道的广东传统民间舞蹈,是广东舞苑中的塊宝。四会作为岭南古老县份之一,距今两千多年历史,醒狮文化也在四会逐渐演化,成为了四会众多传统优秀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片.png 

  对醒狮文化的热爱,让不少四会青年走在一起大家共同分享舞狮技艺探讨醒狮文化。2011年曾祥火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四会志合堂醒狮团,他们在教授醒狮的同时,也肩负起传承醒狮文化的责任。四会志合堂醒狮团成员曾祥火:“因为大家都对醒狮比较有兴趣,才会聚在这里。希望将来有更多对醒狮有兴趣的人加入到醒狮的行列中,让醒狮文化发扬光大。” 

  四会志合堂醒狮团除了平时的商业演出还会到城内各商场、广场、公园等进行醒狮义演。自创团以来,他们义演场数已经超过了500场。四会志合堂醒狮团成员曾祥火:“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学醒狮,到现在大概有25年。从小我就喜欢醒狮,例如小孩子时候和小伙伴去看牛,只要听到大人打鼓,我们就赶紧赶牛回来,去学打鼓。”四会志合堂醒狮团学员许家铭“我学了醒狮有半年,在学的过程中认识了一群很好的同学,师傅除了教舞醒狮我们外,平时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如做人要诚信,要对得起武德,要有责任心。” 

  传统醒狮文化是历史的结晶,但它并不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而是活着的生命。四会醒狮团醒狮文化的传承不只是一种技术的传承,更多的是一份精神的传承。醒狮是中华人民长期积累起来的一宗宝贵的文化遗产,醒狮醒国魂,击鼓震精神,醒狮展示了中华民族艺术的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而醒狮这个传统也将历代相传,历久弥新。(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