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文史》第十二期:从教到大师——访玉雕工艺美术大师张森才

时间:2019-08-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日前,笔者来到四会市第一位玉雕工艺美术大师张森才先生在四会荔枝湾渡假村别墅区的工作室。这是一幢临江别墅,外观不算华丽,但屋内却是珠光宝气,富丽堂皇。满目流光溢彩的碧玉翡翠,价值连城的珠宝玉器,令人惊羡不已,叹赏不绝。张大师留着平头,衣衫简朴,像个普通老百姓,并无大师架子。只是那双炯炯有神、闪烁着智慧光亮的眼睛有点与众不同。他平易近人,热情好客,对我这个数未谋面的不束之客也没例外,见面就笑迎让坐,还给我煮工夫茶。我们一边品茗,一边倾谈,他总是有问必答,如实说来。可惜此时来了客商,需要洽谈生意,张大师向我表示歉意后离开。不过他没有冷落我,让助手梁女士代言,继续接受采访,使我如愿以偿,增识不少。 

  弃教从玉 

  张森才系广东四会地豆镇人,1968年生,1991年开始任小学教师。张森才出身工艺世家,童年时就常游玩于父辈们所在的玉雕工艺厂,耳濡目染,使他早早就对这门玉雕手艺产生兴趣。他走上教坛时,正当四会的玉器行业处于风生水起、空前繁荣时期,这使年轻有为的他,对做玉的兴趣更加浓厚。他当机立断,毅然放弃已端了一年多的人民教师的铁饭碗,于1993年转而从事玉雕业。 

  这时候,有人说张森才笨,丢掉铁碗捡泥碗。亲友们更是担心,怕到头来禾草绑榄核——两头甩,劝他不要这样做。但张森才是个说一不二的人,自己决定的事,他是不会改变的。他决心把握机遇,闯出一条路来。从此,张森才踏上了艰苦的拜师学艺之路。 

  初时,张森才跟一位高中同学学雕玉,并先后师从黎坚、潘德珠等雕刻名家。由于决心大,又聪明,仅一年多光景,张森才就掌握了戒指、手镯等光身件的处理技能,还学会了做玉非常重要的一环——察看石料。这时,来自河南省的从业人员,为四会玉器市场带来了山水、花卉、人物等特色元素,张森才又率先拜河南的刘天杰为师,学习这些元素的设计雕刻。这样三年后,张森才就为自己从玉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基础。他说:“这三年,是我玉雕创作路上最重要的铺垫。”学有所成后,张森才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进行玉器设计和加工。由于其产品造工精细,且具创意,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他又适时成立了玉鼎记珠宝玉器有限公司,扩大规模,员工增到150多,形成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 

  海外交流 

  机缘巧合,随着张森才玉雕作品的影响不断扩大,张森才的大名也从国内传到国外。2003年,某国际珠宝玉器集团聘张森才为特约的中国设计师。新西兰国家贸易及文化协会,则邀请张森才到新西兰与当地玉器文化组织进行文化艺术及技能的交流活动。在那里,张森才看见当地毛利人的玉雕工艺相当精巧,其块面组合及弧线的“超简美感”达到极高水准,令他震撼,被深深吸引,于是精心研究其技艺。在研究中,他发现那里的玉雕风格,与中国古代玉雕存在相通之处,因而激发了他融合中西特色的创作理念。 

  可是,初期设计制作出来的作品并不理想,失败的较多。这时候,张森才没有恢心,相反更加努力,深入琢磨。心专石穿,通过两年时间的不断磨合改进,他的作品逐渐融合了新西兰毛利人及中国秦汉时期的玉雕特色。在形式美感上,他又将沉积上下五千年中华哲学意蕴沁入作品中,因而,形成了极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和神韵。在此期间,张森才还与西方多位艺术名家交流技艺,将西方抽象绘画艺术融入玉雕工艺中。海外寻艺,满载而归。 

  成就大器 

  张森才从新西兰回国后,其创作理念多了一份海外元素,思维方式更加丰富,玉雕技艺更加成熟。因而,他的作品题材广泛,技艺全面,无论摆件或挂件,浮雕或人物,传统或现代,无不涉及。特别在抽象设计制作方面,手法多样,具有自我风格,充分发挥了才能,他已拥有一系列的外观设计专利。他那名片式的抽象玉雕艺术,让人耳目一新,其作品在中国“百花奖”和“天工奖”上屡屡获奖。他的抽象玉雕作品,已经成为中国嘉德拍卖行新的艺术风向,深受买家追捧,给当今玉雕艺术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 

  梁女士讲到这里,让我观赏了张森才的一批获奖作品。这些佳作,件件都令我着迷、陶醉,这里仅以在2010年穗、禅、肇工艺美术大展上获金奖的《月宫来客》(见图)为例。《月宫来客》以两只农家兔子及景物为表现元素,其最成功之处为颜色的巧用,兔眼是点睛之笔,通红的眼眶,漆黑的瞳体,乍看还以为是镶上去的呢。那天生的材质,巧妙的构思,有力地注释了何为“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是一件极具代表性的玉雕精品。 

  事在人为。张森才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已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他于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成为四会第一位工艺美术大师,当年的小学教师,已经打造成大师级人物。张大师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四会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原载《西江日报》2012年12月9日)(图文来源:四会人民政协) 

  copyimage.jpg 

  张森才近照 

  图片.png 

  月宫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