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文史》第十七期:四会工人业余大学——第一张大学专科毕业证书的发出

时间:2019-09-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成人高等教育迅猛发展,职(工)大、夜大、函大、电大等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在四会,最早发出有效大专毕业文凭的,是由四会县工人业余大学(以下简称“四会工大”)于1982年颁发的、经广东省高等教育局验印的大专毕业证书。1983年,经国家教委审批,四会工大改名为“肇庆工人业余大学四会分校”,并入了肇庆工人业余大学。从此以后,毕业证书均由肇庆工人业余大学签发。据悉,四会县其他兄弟学校如函大、电大及党校教育等,学员的毕业证书都是由上一级高校颁发的。因此,讫今为止,四会工大就成了四会唯一一家、也是唯一一次以本校名义发出有效大专文凭的学校。 

  四会工大创办于1975年。当时,毛主席发出了“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号召,邓小平复出主持中央经济工作,全国掀起了经济建设的高潮。四会县的形势是,企业专业人才匮乏,职工素质低下,全县几十家国营、集体企业中,专业技术人员只占职工人数的1.3%,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为了解决用人之急,四会县委决定,走自己的路!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决定由县工交办、县总工会、县教育局联合举办七二一工人大学。经多方努力,当年10月就招收各厂矿企业选送的学员50人,专业是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聘请县内知名的工程师、技术员授课。1978年,第一届学员按规定完成了学业毕业。第二届继续招收同类专业学员50名。随着全国高考制度的恢复,第二届办学逐步走上正轨:入学要参加考试,择优录取;学习形式是半脱产,即每个星期有三天到学校上课,三天回单位工作,保证了学员的学习时间;教学参照全日制大学专科同类专业教学大纲进行授课;学制延长至4年。由于要求严格,学校的业绩显著,得到了政府和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重视。1980年10月,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由省高等教育局、省总工会和省经委组成的专家组,对四会工大进行验收。通过检查对照测评,专家组充分肯定四会工大的办学成绩,并提出改进建议。四会县委、县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时任四会县委书记张承玉、副书记李牛亲自到会聆听了专家组的总评,承诺实施改进措施。1981年3月,四会县工人业余大学获广东省政府批准,成为四会县第一家独立设置的职工高等学校。1982年新年伊始,在读的第二届学员,进入了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阶段,这是对所学知识综合运用和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环节,其成绩关系到学员可否如期毕业。学校对此十分重视,把全班32人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四个项目的设计,每个组配备一、两个指导老师。学员们先制订方案,然后到与设计项目相关的工厂参观、见习、照相、测量和获取数据资料,才开始设计。经过一个学期紧张、认真、细致的毕业设计工作后,每位学员捧着一大袋设计图纸和设计说明书,接受专家学者的检验。1982年8月7日,备案后的四会工大举行毕业答辩。经报省高教局批准,答辩小组组长由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陈永溢副教授担任,成员有华工机械系郭梓盛讲师等以及工大的老师、当地厂矿的工程师共十多人,阵容十分强大。答辩开始时举行简单仪式,四会县政府、总工会、经委、教育局领导亲临现场鼓励,县委副书记张志刚同志致辞,予以勉励和祝贺。接着,每位同学依次上台,摆开图纸和设计说明书,将项目的设计目的、依据、结构、功能等一一阐述,老师们则仔细审阅、提问、指导,学员即席回答解释,最后是评定成绩。答辩持续到8月10日,用了4天时间,32位同学毕业答辩全获通过。顿时,全校师生兴高采烈,欢声雀跃:四年的学习任务终于胜利完成了。 

  1982年9月7日,四会工大在四会县总工会礼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工大正式备案后的首届学子顺利毕业,为领取全省统发的、经省高等教育局验印的、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的32名学员举行毕业典礼。同时,为同年参加经省命题统考录取入学的50名新生的举行开学典礼。参加首届毕业和第二届开学典礼的人员有:在校全体学员、专兼职老师和部分学员所在单位的厂长、经理。一离一进同时进行,场面十分热闹。广东省总工会、肇庆地区工会、四会县委县政府以及县委组织部、县经委、县总工会、县教育局、县科委等部门派领导亲临参加。会上,新、旧学员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参加工大学习的心情、体会和收获。省总工会何副主席,县委副书记兼副县长林邦宁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毕业学员回单位后,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努力为四化建设服务;新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会后,上级领导与学校师生、学员单位领导合影留念。 

  自1982年后,四会工大名声大振,举办专业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成绩斐然,省内各种新闻媒体、报纸、电台等曾先后9次报道学校的办学成果。(四会人民政协)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