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文史》第二十二期:四会石寨古村落史话

时间:2019-10-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石寨,坐落在四会古邑边陲罗源铺(现为罗源镇),因其倚石山而筑,有如古堡山寨而得名,有500多年建村历史,而今是寻幽探胜的古村落。 

  南宋遗踪 

  据史料记载,南宋祥兴元年(1278年),宋元两军在新会崖海大战,激战数日,宋军覆没宋丞相陆秀夫背负幼帝赵昺从御舟投海殉国,南宋灭亡,皇室人员逃难各地。其中驸马江日新偕同公主赵氏循踪避难,流寓四会,定居四会古县城之东龙江河畔高街。清光绪《四会县志》载:“江日新乃丞相江万里孙也,尚公主赵氏为驸马都財,宋末以国成扈从太后至崖门。宋亡,偕公主赵氏家于四会,明举人江洋、江纪皆其后裔也。”江日新与公主赵氏在四会繁衍生息,开枝散叶,成为当地望族。死后安葬于社稷坛,分别建有附马江日新坟和公主赵氏墓。其后人在高街建有“江日新公祠”,《江氏族谱》有记:“驸马江日新公祠,在本邑城东高街,坐癸向丁兼子午,一连三进,东西祠各三进,祠后许宅住居,祠前余地直到河旁,光绪十一年创建……” 

  江日新第六代孙江晦岩,移居罗源石,经历代繁行,发展成为千多人的大族,建有几条村庄,置有祖尝产业。清《四会县志》有载:“江晦岩祖尝,在罗源者有石山、鱼塘、田地,在县城高街海边坊有铺户五间”。 

  图片.png 

  古寨风采 

  江晦岩定居石寨后,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在紧靠林荫掩映的石燕山下,建成一座古堡式的村寨。寨前周围建有一道高3米、地基宽2米、长400多米的绕村石围墙,徒手不能攀越,仅开一个寨门,沿围墙可直上石燕山顶,铺设有石梯级,可作登山防守。在围墙脚下,挖有一口近百亩的环形池塘,把村寨环抱,显得雄伟险峻,有若“金城汤池”,故乡民又称为“石城”。寨内建有几十座排列整齐的清代青砖大屋民居,纵横皆筑砌鹅卵石巷,古朴清雅。寨中心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江晦岩公祠,整个村寨建筑无损一直保留到今,成为难得的寻幽探胜的古村落。其资料在互联网可查阅。 

  原来,石寨一带地处于罗源黄帝岭山脉的环抱之下,周围错落七座大小石山,古木参天,风光秀丽。清代《四会县志》有记:“七山在罗源铺石寨村,七山环列如屏,名日石孔(又称石燕)板前、牛鼻、圆眼、猎犬、雄狮、大象,土人随形取名,合而称之日'观音莲座。惟石孔山(石燕)有奇洞,可游憩,清泉出于石罅,夏凉冬暖,四时不竭,石脉从碧落峰蔍(即黄帝岭)出迤,平田突元,远近映带,遥望如端城(肇庆)七星岩,亦奇观也”。 

  石寨一带的土地,属石灰岩地带,石寨人自古以来,依山筑寨,辟地劳作,繁衍生息,利用这片清泉淙淙的砂石土质,遍植仁桶树、乌榄树,又利用山上的石灰石,筑窑割草柴烧石灰,而石窑释放的二氧化碳,又适应树林生长,年复一年林木繁茂。仁桶丰收,土人安居乐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仁果如梅,核有数孔,类似口鼻而得名。仁栖树,属漆树科常绿大乔木,分布于我国南亚热带雨林中,树形雄伟,冠大常绿,有粗生、长青,年年结果,优化美化环境的特点。仁桶果,味酸,可供鲜食,又能加工为凉果、仁樋酱,酸甜可口,开胃消滞,是夏日高档调味佐料。在自然经济年代,石寨人都乐于种植仁桶,且前人种树,后人享福。正如清代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说:此树最宜砂质土,砂土松则根易发,数岁即婆娑偃地。山居者,祖父辈必以多植以遗子孙,百年世享其利。 

  如今,石寨一带的仁桶树逾干株,有很多是树龄百年以上的老树,仍挂果丰盛。其中有一株寿星仁桶树,树龄达500多年,还生长旺盛,其树高21米,胸围6米,冠幅600多平方米。叶枝繁茂,板根刚劲,苍古挺拔,正常年景产果500多公斤,被命为“名木古树”加以保护。石寨成为闻名遐迩的“仁桶之乡”,20世纪90年代,曾被评为“全国绿化干佳村”之一。 

  图片.png 

  “公主相”的传说 

  江日新和公主赵氏流寓四会期间,在日常生活中,公主常佩戴宫廷传统的服饰,其中在亲友相叙、出外游览时,还常戴传统的高头饰帽,在民间引起关注和兴趣。但当年,不准民间仿制和佩戴,更显得珍贵。后来,皇室后人为了缅怀追念宋代宫廷服饰,在婚姻喜庆中,特仿制赵氏公主的“高头帽”,作为新娘的送嫁礼物,民间命名为“公主帽”,以示怀念公主,又表达对新娘的尊敬,逐渐流传到周边民间,成为习俗。 

  “公主帽”的制作原材料,与民间通用的雨帽一样,用精细的竹笏编织而成,只是其造形独特,与众不同。帽的直径约50厘米,圆形周边翘起,帽头细如指,高约30厘米,帽面涂上黑色防雨漆油,内白色,帽中心加上“帽碗”,边 

  缘垂挂红丝条或饰物,帽碗二边系上二条长约米的帽带,作为佩戴时结扎固定,背负时挂于肩上作用。新婚的娘子,凡探亲访友、喜庆相叙,都佩戴“公主帽”,在人群中显得如鹤立鸡群,引人注目。随着时代的进步,物质的丰富,“公主帽”已在民间逐渐消失。 

  石寨,以其深邃的人文内涵,风光秀丽的自然环境,已成为寻幽探胜、休闲愉悦的旅游景区,现在网上招商引资,有诗曰:林幽风静悄无声,蓦地人来鸟不惊;南宋遗踪寻梦去,古寨风采映日间。(图文来源:四会人民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