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文化

四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

时间:2019-11-0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全人类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近日,四会市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根植人心。 

  纪念孔子诞辰 弘扬尊师重道传统 

  图片.png 

  学子们行拱手礼。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10月20日,市广播电视少儿艺术团在南国玉都举行了国学“百人拜师礼”,以此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弘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当天,在传统舞狮表演中拉开了“百人拜师礼”的序幕。随后,学子们身穿汉服恭敬地向孔子先师和老师行拱手礼。紧接着,学子代表手持葱、芹菜、龙眼干、莲子、红枣、红豆组成的“六礼”向老师敬礼,并行大礼,寓意今后谨遵师教,团结同道,刻苦钻研。老师从学子手中接过“六礼”后,将肩负起教导学子遵循儒学之道的责任。拜师礼还设有“朱砂启智”环节,老师用朱砂为学子点痣,寓意开启智慧,寄托了老师对学子的美好祝愿。学子纷纷表示,将谨遵师教、感恩知礼、勤学乐朋。 

  图片.png 

  各学校开展孔子诞辰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近日,四会市中小学校通过开展纪念孔子诞辰活动,增强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致敬先师,弘扬传统。活动通过正衣冠、行五拜礼、祈愿、作揖、诵读《论语》名句、做《礼运大同》手语操等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中华文化精神的洗礼,学习孔子教给世人的学习之道、君子之道和处世之道,领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仙诞巡游 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10月7日,四会市在贞山风景区举行了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贞仙诞千人大型巡游文化活动。今年的贞仙诞恰逢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活动吸引了众多宾客信众前来祈福许愿,现场可谓是相当热闹。当天上午九时九分,贞仙巡游活动在万众瞩目的热闹气氛中开始。活动现场安排了舞狮、舞龙、八仙贺诞、龙狮巡游、八版飘色等一系列精彩的民间巡游活动,让市民群众在登高的同时,领略到四会民俗的魅力。 

  整个贞仙诞活动仪式共分“请仙上座”“接仙出门”“鸣炮迎仙”“焚香拜祭”“八仙贺诞”“送仙回祠”等环节,其盛况让在场的市民群众都感到十分震撼。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标识,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四会市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文化自信、民族自豪凝聚于心。(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