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饮食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米酒

时间:2018-06-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石狗米酒在四会也是小有名气。米酒、酒酿又名醪糟,古人叫“醴”。以优质大米为原料酿制而成,其米香纯正,酒体醇和,入口绵爽,回味怡畅。中国已有六千多年的酿酒历史,作为一种独特的饮用食品,白酒一路伴随着中华文明的进步繁荣而发展传承。在由五谷杂粮构成的白酒家族中,米酒以其温和、甘醇的特质而一支独秀并弥久不衰。

 1530359059328565.png 

米酒。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一起学酿酒 

  首先将米放到蒸气炉里准备蒸饭,一盘放8-9斤,30分钟出炉了,饭冻了之后要加上酒饼进行发酵。

  饭蒸好后,就可以开始第二个工序——拌酒饼了。拌酒饼,要讲究“轻、撒、匀、铺”,要均匀,不均匀酒的质量不好,发酵不均匀酒会变酸,不认真练几年,都掌握不到诀窍。

  拌好酒饼后,就要入酒埕进行发酵了。发酵也要掌握一个度:发酵温度应确保在20~38℃的范围内,低于或高于这个温度都会影响正常发酵。其次是要经常搅拌,以保证所有原料都能得到彻底发酵,如果发酵过度,酒味过于浓烈;如果发酵不足,酒味也不足。大米经过蒸煮和发酵后,经过蒸馏器加温蒸馏6个小时后,就会出来香醇的米酒了。

  米酒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具有健脾、养胃、舒筋活血、祛风除湿等显著的医用功能,除直接饮用外,还是泡制药酒的上佳基酒,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早已将米酒列为入药酒类之首,是老幼均宜的营养佳品。(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