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饮食

【品味四会·美食篇】四会美食知多少

时间:2018-11-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市,东与佛山市三水区交界,南与鼎湖区相连,西北与广宁县接壤,东北与清远市清新区毗邻,因“四水会流”而得名。全市总面积1163平方公里,下辖3个街道,10个镇,可谓地大物博,物资丰饶。四会除了拥有著名景点如六祖寺、奇石河风景区等,伴随着岁月留存下来的更有各种独特美食,而这些美食,你又知道多少呢? 

  今天就请跟着文明君的脚步,一起来品尝四会味道! 

 

  ❖沙糖桔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沙糖桔,尤以黄田镇出产的最为正宗,果实为扁圆形,色泽橙黄,其果肉清甜爽口,汁多化渣,一口果肉吃下去,丝丝甜味从嘴巴散开直沁心脾,耐人寻味。四会沙糖桔除美味好吃,还富含人体日常所需的糖、粗纤维和各种维生素等,果肉除新鲜食用外,也可腌制成果脯、干果;其果皮经干燥后可制成陈皮,可入药,化痰止咳,或用作烹调佐料,增添食材鲜味。 

 

  ❖无笃石螺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无笃石螺又称“仙螺”,四会特产之一,其口感韧肖、肉味鲜美,外形似普通石螺,但较细长,颜色青灰较普通石螺为深。最大特点是螺壳尖端像是被人铰去后用水泥堵上。一般水流清澈、没有污染的山间小溪中,才能出产无笃石螺,导致其价格因产量稀少而较贵。尽管无笃石螺价格较贵,仍住挡不住爱好美食的人士对其的喜爱和称赞。 

 

  ❖地豆炭烧肉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地豆炭烧肉,原产四会市地豆镇,因以木炭烧制而得名,经过木炭烧制的猪肉,香气四溢,皮脆肉嫩,肥而不腻,引得人“食过返寻味”,念念不忘,成为四会特产也是理所当然。 

 

  ❖四会濑粉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濑粉,俗称粉仔,起源于清塘街,四会人喜爱的早餐。一般做法是先用粘米粉加清水搅拌成糊状,然后用特制的濑粉钵盛上,通过钵底几个小孔拉成面条状落入开水锅里,煮熟后用筛子捞起泡入冷水即可。食用时,用猛火起锅,加入适量上汤,再放濑粉,最后配以各种佐料,鲜香美味的濑粉即可出锅。 

 

  ❖茶油鸡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茶油鸡,由野山茶油烹制而成,吃起来鲜香嫩滑,无腥味,被游客称赞“不吃茶油鸡不算到过四会”。野山茶油产量极少,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食用油,具有特殊的油香,茶油中的珍品。此种山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其营养价值甚至超过橄榄油,更具有生津通络、活血解毒的功效。在古时它是金创药的主料,瑶族人素来就用作产妇的补养品,颇受珍视,历来被作为贡品。茶油鸡,从现代营养学与药理学的角度来说更是滋补、美容、解毒的绿色健康产品。 

 

  ❖煎黄鲫鱼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煎黄鲫鱼,是鲫鱼的一个变种,与普通鲫鱼不同,煎黄鲫鱼的身体一边是青白色,而别一边为像被锅中煎过的焦黄色,味道比普通鲫鱼更香浓鲜美,价钱也比普通鲫鱼高出很多倍。 

 

  ❖鹅汤圆仔糍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逢年过节,只要家里有宰鹅,四会人必会烫一锅鹅汤用来煮圆仔糍。先用白白的糯米粉加热水揉成柔软的面团,再搓成条状,最后用剪刀剪成类似椭圆的小块直接放入沸腾的鹅汤中,按照个人喜好,可以适当加入芫荽、芹菜一起煮熟,香气四溢的鹅汤圆仔糍就可以出锅啦! 

 

  ❖威井云吞面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威整云吞面,在四会市内享有极高的口碑,去皮薄,内里馅料由新鲜的猪肉和小虾米制成,口感偏向浓香嫩滑,配以富有嚼劲的竹升面及精心熬制的骨头汤,味道香浓,让人回味无穷! 

 

  ❖人面果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人面果“因其核类似人面,而目鼻口皆具而得名”(《四会县志》)。作为四会特产之一,既可以直接生吃,又可以加工成凉果品尝,或者制作成酱饴等烹饪佐料,食用方法任君选择,并且每种不同的吃法,它所带来的的感官享受都是不一样的,可谓是口感百变。例如生吃人面果,酸酸甜甜的滋味在唇齿间散开,顿时让人食欲一震,口舌生津,焕发精神。 

 

  其实四会的美食并不单单只有上文介绍的,四会面积广阔,几乎每个镇街、每一条村落都有自己的代表美食。只要生活中的你多多留意,下一刻,或许你就能品尝到你心中的四会味道。欢迎大家在评论下方写下你心中最难忘的四会美食,让其他人也能有机会去品尝一下你心目中的四会味道!(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