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饮食

四会多措并举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4-1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一直以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都备受各方关注,孩子的在学校吃得是否放心可以说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神经。三部委发文要求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规定》明确职责、细化管理,让校园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四会多措并举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近日,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的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储存、食品留样、食堂从业人员资质等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非常强,校长、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十分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食堂从业人员具备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识,能够每日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学校食堂使用的食品原料可溯流追源,各个操作间、功能间干净整洁,操作流程基本规范,实施了领导干部和值班教师陪餐试餐制度,食品安全总体情况良好。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学校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今后,市场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力量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坚决杜绝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教育局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四会市教育局开展了2019年春季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主要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和食品安全與情处置工作及各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制订和落实情况,要求各学校食堂加强自身管理能力建设,健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主动投入到量化分级活动中,认真开展每月自查自纠工作。目前四会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达到师生就餐“三同”(同时间、同环境、同标准)规定。

  中小学、幼儿园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四会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加强和改进学校食堂安全工作,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自查自纠、让家长以及社会参与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接受职能部门检查指导规范行为等方式,多措并举,筑牢师生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学校师生食品安全。四会中学校长王跃:我们学校对学生、老师的食品安全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主要是从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监督,主要有学生、家长的膳食委员会,这个监督是每天都进行、每天都坚持的;二是学校的一些管理,学校的行政实行每餐都陪餐制度,一有问题我们及时地去解决它。另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我们监管更加专业,做得非常的到位。我们学生在这里就是不仅能吃到可口的饭菜,而且还是非常放心、非常安全的。窦口幼儿园园长伦斯:“我们窦口幼儿园的幼儿食堂是很规范的,第一,进货渠道很正规、索票索证严格,把好取货关;第二,在厨房的操作流程中,严格执行所有的规章制度去操作;第三,所有的人员都配有健康证;第四,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领导下,我们每一个季度都自查,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 

  除了有关部门的努力,同学们也要掌握一定的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共筑食品安全防线。(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