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四会市贞山风景旅游区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贞山原名广正山,在县城以南两公里,高六百四十八米。唐朝大历年间(公元766-776年),为祀烈女徐氏,曾称烈女山。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因文氏贞女升仙,德感民间,始易名贞山。北宋时,因避皇帝赵祯讳,为真山明朝复名贞山。山座南向北,冈献层叠,曲涧澄潭,翠色岚光,蔚然深秀。当雨过天晴,遍山春翠欲滴,景色迷人。明朝已赋予“贞山雨雾”雅称。贞山溪涧有平尾仙螺,俗称“无笃石螺”;有半边褐色仙鱼,俗称“煎鲫鱼”。山上有麻蓝、水碗、梳妆镜等幻形石,亦传为仙迹。 

     贞仙祠建于一千多年前,原名贞烈祠,为祭祀文氏贞而建,后多次毁于风雨,现贞仙祠重建于1982年。据传闽粤有三女神,即秦代的德庆龙母庙;唐代的四会文氏贞女;宋代泉州湄洲岛的天后(亦有称天妃),因天后为海神,龙母为江河神,文氏贞女为圯地方神祗,据传文氏贞女升仙后庇护一方,尤以天旱求雨最为灵验,泽润民生,德威民间,清光绪初年,文氏贞仙受圣恩敕封为“惠泽”尊号,故在西江一带知名度很高。重建贞仙祠,高洁幽静。乡民祭祀,接踵而来;四方游客,慕名纷至。祠前六角亭,可供歇憩。祠右和尚冈矗立的天音塔,雄伟观。扶摇登临,眺望远山近色,令人心旷神怡。巍峨的塔姿与肃穆的仙祠,互相辉映。今日的贞山,结伴寻幽探胜者络绎不绝,每至重阳佳节,登高人群数以万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