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四会邓村”

时间:2016-06-2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俊宇

  四会邓村镇,紧依绥江,距四会城10公里。这里远离闹区,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是一个乡土气息浓郁的地方。 

  邓村以造纸而闻名,因地处四会,所产的纸便叫会纸。其基本原料是竹子,因而也称为竹纸。会纸的制作可追述到明朝,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会纸是邓村的减拳头产品,一向以其开张,足数色好而闻名于世,远销港澳和东南亚各地。会纸的制作比较简单,也很原始,基本上还是手工操作。一张纸须经过浸、斩、干打、湿打、抄纸、松纸、晒等工序方能完成,步骤与明末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中的十三卷记录的造纸过程一样。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古代造纸术的精髓,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的活化石,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邓村人世代造纸,这项传统工世也随之得以流传下来,现在邓村许多家庭还靠著这2000年前的原始工艺发家致富。(四会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