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六祖慧能顿悟成佛之地

时间:2018-06-0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菩提本无树,照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是六祖惠能一句著名的禅宗偈语。今天和大家一起追索六祖慧能的四会之行。

 1528356662833577.png 

 图片.png 

六祖寺。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在大南山脉当中,有一片高山环抱龙甫镇营脚村一带,当地人称其“扶卢山”。相传公元66 1年唐朝年间,六祖惠能从湖北黄梅逃难到四会,在此山中隐居了15年之久。

 图片.png 

龙甫镇营脚村六祖古寺,一千多年前六祖惠能与龙甫结下不解之缘。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相传六祖惠能投湖北黄梅东山寺五祖弘忍门下,因作偈得到弘忍赏识并秘传禅法,授予法衣、钵盂,成为了禅宗六祖。然而,弘忍的大弟子神秀不服,纠集了一班门徒欲害惠能,夺回衣钵。弘忍见有人想害惠能,便吩咐他从速南去。

  六祖在这里藏身15年,为什么当初他会来到四会这个地方呢?

  据六祖古寺的大师介绍,这要从六祖师傅五祖说起,六祖在湖北黄梅接法的时候,师傅传了法给他以后,他问师傅他要去哪个地方?哪里与他有缘份?哪里适合他弘扬佛法?师傅就跟他讲“逢怀则止,遇会则藏”(怀就是怀集,会就是四会)。

  当时他第一站到了广宁冷坑那边,然后坐船上了怀集呆了几个月,发现伏法不合,没有护法。到了四会以后,在山上狩猎的人可以护法,有护法因缘,弟子要护法要生活,这里可以生存下去。所以他在四会15年,一直遗承师傅传给他的法,弘扬佛法的成就和禅宗的法脉,因此说四会是六祖顿悟成佛之地。

  当年六祖惠能藏身的那座山上到处都有他的足迹。他经常跟猎队上山,在一处石池旁边憩息,洗澡、打坐,后人便称这座山为“扶卢山”,山上的石池称为“六祖池”,而在邻近山间还有“佛堂顶”、“仙人路”、“烂布衣”、“六祖榕”等与六祖当年行迹有关的地名和山名。村民为纪念六祖惠能,还先后修建“六祖庵”、“六祖寺”以及现在的“惠能禅寺”。(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