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魅力中国城·四会风采】四会古迹“三台”之一——白雾台

时间:2018-07-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白雾台是四会市古迹“三台”之一, 位于下茆镇马陂村公婆山脚下。 根据清代四会县志记载, 原来的白雾台以石砖垒砌, 立于山巅,为当地一处奇观。

白雾台。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白雾台在民间流传着一个美好的传说 

  相传,古时有张、梁姑嫂俩人,长途跋涉路经公婆山,觉得此地是难得的风水宝地,只可惜山下常年缺水,土地荒芜,附近乡民苦不堪言。菩萨心肠的姑嫂便在公婆山下结庐安家,造福乡亲。 

  姑嫂俩平日上山采药炼丹,炼丹药救助村民,凡遇瘟疫或村民偶有病痛,姑嫂俩都慷慨施药,扶危解难,经俩姑嫂施药医治的村民都身壮力健。姑嫂俩还漫山遍野寻找水源、挖井储水,为乡民解除旱患,牧畜农耕,以至周边村寨六畜兴旺,年年丰收,村民安居乐业。姑嫂俩悬壶济世、造福乡梓之事很快传遍乡里乡外,众乡亲纷纷前来来求医问药。 

  后来乡民为了纪念这两位仙人,就在他们住的地方建了一个小庙,传说这两位仙人帮助人有一个条件,凡是有善心人士,来到这个地方就没有大雾,能找到白雾台这个地方,若是心存不善的人来到这个地方就有白雾封山,因为有这个典故,后来把这个供奉张、梁二仙的地方就取名叫“白雾台”。 

  白雾台在清朝的时候已被损毁,1986年,香港同胞苏东霖先生捐资重修白雾台,并在公婆山建新的白雾台寺。从此,古色古香白墙绿瓦,雄伟壮观的天王殿、大雄宝殿,肃穆庄严的姑嫂殿、观音殿、三宝殿等建筑再次出现于白雾台之上。 

  如今的白雾台寺,瑞气盈盈,梵音绕梁,香火鼎盛,善信游客络绎不绝,已成四会境内一处难得的雅致新景。(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