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魅力肇庆·文明四会】对不起,我无法藏住它的气质......

时间:2018-08-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想必大家还记得肇庆在《魅力中国城》上的精彩表现,在第三环节“城市名片”中,从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砚都”名片过渡到“新区崛起”发展名片的呈现,让在场观众们对肇庆市的迅速发展都为之震撼!

  近年来,在肇庆市快速发展的步调下,四会市也迅速发展,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位居全省第一,三度荣膺“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四度蝉联“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十二次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荣誉纷来沓至,整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迷人的特色街道、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便民便利的公众措施、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

  来,跟着文明君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四会的“新面纱”吧。

  惠民、利民的城市“新标志”陆续出现

  四会“砂糖桔”体育馆是四会市新地标之一,坐落于贞山新城广强大道旁,体育馆建筑面积为27736.58平方米,设计座位数为5050个;全民健身运动场包括篮球场8个、网球场3个、羽毛球场6个、乒乓球场5个等内容。在本届省运会承办手球和柔道项目的比赛。据悉,在手球比赛期间,夜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

 1533543591141951.png 

四会“砂糖桔”体育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精彩的手球比赛。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在手球比赛期间,夜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很多市民都表示,手球比赛在电视上都很少看见直播,能够看现场,这种体验非常独特。有些市民还连续多个晚上前来观看。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好人长廊位于四会市行政中心广场内,总长接近100米。其设计理念参照了世博会中国馆的建筑风格,运用亮眼的中国红作为主要配色,整体看起来大气又不失儒雅,与周边绿化相映成趣,充分体现了中式园林“合看成画,独看成景”的层次感。好人长廊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四会涌现出的120多名身边好人及道德模范事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四会玉德文化的宣传,彰显君子风,名耀玉德城。

 图片.png 

 图片.png 

游走在长廊里,市民群众能够通过字里行间认识四会市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了解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优秀品质,感受满满的正能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新落成的文化艺术中心内设有剧场、展厅、舞蹈室、曲艺室、录音室、美术室、书法室、音乐室、非遗传习室等功能室。

 图片.png 

四会文化艺术中心。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剧场定期邀请著名歌唱家和艺术团举办音乐会,用美妙动听的歌声诠释了四会玉德文化、君子之风的独特气质,为市民们带来艺术和美的享受。同时推出一系列的儿童舞台剧,通过不同的经典童话故事,引述了各种道理,让孩子们在观看中感悟到更多不同的人生哲理。

  街道颜值不断提升 

  城区街道环境干净整洁、绿化郁郁葱葱、朵朵鲜花点缀其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四会市民在这点点滴滴的变化中,乐享创文成果,幸福感悄然提升。

 图片.png 

 图片.png 

干净整洁的街道。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背街小巷换新颜 

  小巷是城市的筋脉,是城市建筑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那些被岁月冲刷过的小巷,亦成了城市的符号。

  年久失修、日渐破旧的四会古街——北门直街,通过创文整治,增设灯笼、家规家训宣传画等中国文化元素,结合外墙整治、绿化装饰,对绿化景观、户外广告等进行整体化设计改造,现场到处散发着古风今韵、温婉宁静的气息。

 图片.png 

 图片.png 

北门直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诗书街长约200米,宽约10米,弹丸之地,却是人才辈出、人杰地灵、风光无限。如今的诗书街,一句句意蕴深远的诗句,一幅幅诗意盎然的墙绘,在美化街巷的同时,展现出四会这座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令曾经被人们遗忘的诗书街再次绽放光彩,变成了一条描绘着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城市风景线,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再次璀璨绽放。

 图片.png 

 图片.png 

诗书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升级改造东门直街的过程中,四会市注入了四会商贸盛况的历史,柴竹杉业、太和酱园、布匹百货业等行业,以及在经营中需恪守的道德品质元素,打造了一条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街巷。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东门直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南门直街全长二百多米,南连绥江边的沿江路,北接县前街,正对位于县前街的民国以前的县衙门。经过升级改造,南门直街被拭去了从前的破旧,并被重新赋予了新的主题,焕发出新的活力。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艺气息,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南门直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公园 

  近年来,四会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目标,升级改造了原有的公园,以及新建了多座公园,满足市民们休闲娱乐的需求。

  作为四会地标式的中山公园,一直以来都是市民群众日常休闲娱乐,节日歌舞游园欢庆的好地方。近年,这座历史悠久的老公园再次大升级, 成为四会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园内功能分区更加明确、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本土特色更加浓厚。

 图片.png 

中山公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因应不同人群的休闲娱乐需求,中山公园细致地规划出成人活动区、儿童娱乐区、文化广场等21个功能区,并设置了不同的设施。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中山公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历史、本土特色巧妙融合,打造出一个有地域文化品格与内涵的特色场所,让人们在公园休闲娱乐的同时,浸润在文明教育和历史文化、玉德文化中,享受精神滋养。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槎山公园是四会市三大老公园之一。过去,槎山公园可是四会市最潮的游乐场,逢年过节必定人潮涌动,客如流水。但由于年久失修,槎山公园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如今,在文明新风吹拂下,槎山公园再度焕发青春。

 图片.png 

槎山公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近年来,随着全市文化事业的发展,槎山公园成为了市民群众熟悉的文化舞台之一。在创文期间,槎山公园文化舞台实现了华丽变身,加装了LED电子显示屏、增加了灯光设备、升级了舞台硬件。在这里举办活动,大家都能领略到更好的舞台效果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临江眺望,晨光点点,渔舟唱晚。走在绥江边的观海公园可以充分领略四会的秀美江河。依托山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观海公园成为休闲健身的一个好去处。观海公园毗连观海路,北接卫民路,南接广场北路,依畔着宽阔的绥江河。周边住宅区较多,商铺林立,这里便成为了街坊休闲散步避暑的胜地。有绿树、江水、美景相伴,这里是天然的氧吧。

 图片.png 

观海公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锦鲤鱼”是公园的文化地标,立体设计让每一条鱼栩栩如生。往下看,锦鲤鱼感觉要透过地面游进来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观海公园备受市民欢迎,特别是早上和晚上,街坊们来到这里,跳广场舞、做瑜伽、逛公园......大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营造着文明和谐的氛围。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飞鹅岭森林公园森林环绕,空气清新,沿着“天梯”拾级而上,四会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图片.png 

飞鹅岭森林公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飞鹅岭森林公园“天梯”。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依山而建的健身小道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护环境”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让宁静的自然风光增添了一抹艳丽的文明色彩。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坐落于姚沙大桥桥头位置。利用多样式宣传载体展现玉文化,使两千多年的玉文化历史底蕴与自然景观充分融合。

 图片.png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主题公园里,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这些栩栩如生的玉石画。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还是一个观赏晚霞的好去处,一道落日余晖映水中,江面波光粼粼,金光闪闪,此时,姚沙大桥、晚霞与江水互相交织,勾勒出一幅安静、美丽、独特的画卷。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四会市贞山公益文化主题公园,位于贞山风景区荔枝园对面,分为雷锋主题宣传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区、中华美德宣传区,将雷锋精神、核心价值观内涵、中国梦、礼义廉耻等价值内容植入园中,与美景融为一体,成为集价值观宣传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园,成为人们享受生态、文化、艺术的公共场所。(四会文明网综合)

 图片.png 

四会公益文化主题公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雷锋精神等融入百姓生活。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公园一角的雷锋雕像。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附有详细的内涵阐释和解说,让市民更容易理解、牢记核心价值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