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这里是四会市 • 威整镇

时间:2019-01-0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历史悠远、文化突出、生态优异、古建隽美,放眼望去满帘都是绿色,这里是威整镇。 

  图片.png 

  上小学的时候,你一定读过《五彩池》,而五彩池就在九寨沟景区内。而我们大四会也有一个被称作“广东九寨沟”的地方!跟着文明君的jio步,一起来看看吧! 

  威整镇位于四会市北部,属于四会市生态发展区,东北与清新县接壤,西北与广宁县交界,东南与罗源镇和地豆镇相邻,距市区40多公里。全镇总面积63.9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居委会,97条自然村,104个村民小组,有5453户人,总人口17634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330人。 

  图片.png 

  威整镇是四会市的生态发展区,镇内工业主要以水力发电、乐器、衣架、木材加工等特色产业为主,其中镇内较大型的企业有四会市华风乐器有限公司、威整电站等。 

  图片.png 

  威整电站 

  图片.png 

  四会市华风乐器有限公司 

  说起威整镇,不得不提的就是素有“广东九寨沟”一称的奇石河风景区啦! 

  四会瀑布奇石生态旅游度假风景区 

  奇石河览秋 

  ——步唐  王维《山居秋暝》韵 

  李肖华 

  漫山浮碧翠,芳树不知秋。 

  悬瀑飞珠溅,清溪带月流。 

  古藤蜒曲径,奇石幻方舟。 

  春意携芳袅,芸笺雅韵留。 

  诗中描述的正是我们四会瀑布奇石生态旅游度假风景区。风景秀丽,流水飞溅,漫步在奇石河边满满的诗情画意。来!文明君带你看看! 

  图片.png 

  四会瀑布奇石生态旅游度假风景区 

  欢迎来到科普时间,为什么叫奇石河? 

  由于北江支流漫水河流经于此,镇内还有南龙河、白水带河贯穿全镇,河段布满着各种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石头,因此取名奇石河。 

  图片.png 

  奇石滩 

  图片.png 

  银龙大瀑布 

  图片.png 

  银龙大瀑布 

  四会瀑布奇石生态旅游度假风景区位于河段上游,景区总投资5亿元,总占地面积6041亩,共分三期建设。初步建成一个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生态休闲娱乐、乡村风情体验、乡村风味美食、宗教文化熏陶、革命历史教育于一体特色生态旅游度假区。 

  图片.png 

  银龙玻璃桥 

  就在2018年,肇庆首座玻璃桥横空出世--奇石河玻璃桥。专为观光客而设,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你也将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很有可能,在这里会是全中国唯一一个可以俯瞰瀑布的地方。 

  图片.png 

  奇石河 

  图片.png 

  奇石河 

  而景区以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优雅的生态环境而著称,树木繁茂,森林覆盖率达96%;景区内风光旖旎、瀑布飞流、奇石遍布、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动植物和水资源十分丰富,宗教文化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是城市生活人群“生态休闲活动、商务度假旅游、原生态养生养老”的好去处。

  图片.png 

  (识别二维码看奇石河全景地图) 

  是不是已经沉醉在这360°奇石河景区风光了?嘿嘿,如果你认为威整镇只有奇石河,那你就错了哦。 

  近年来,威整镇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个关键,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镇和教育强镇,全镇共有46条省卫生村,并建成大洲片区为美丽乡村示范点。 

  而说到威整镇新农村,不得不提的就是这两条文化古村--善庆里和大洲村。这里历史文化悠久,村中古训、族谱历代相传,民居风貌特色鲜明,村内的纶轩陈公祠、善庆里罗氏民居及大洲炮楼等历史建筑群落保存完整,村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 

  善庆里 

  善庆里环境优雅、风景秀丽,村容村貌整洁卫生,特别是保留完整的十四座清代古建筑“锅耳屋”和古树,成为四会为数不多的古村落。 

  图片.png 

  清代古建筑“锅耳屋” 梁力昌 摄 

  图片.png 

  清代古建筑“锅耳屋” 梁力昌 摄 

  善庆里村享有优越的地利条件和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孕育了勤劳、善良、淳朴、好学、奋发的善庆里人,可谓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人才辈出。古有清武进士罗楚,抗战时期有地下党员东江纵队战士罗肇祺,解放后任党政军领导的也为数不少,取得大学以上学历的也有几十人。 

  图片.png 

  梁力昌 摄 

  大洲村 

  大洲村始建于明末清初,据陈氏族谱记载,祖先从清远石谭首先迁到本镇西坑六布村,后因人口中众多分村迁至现在的大洲,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图片.png 

  大洲村 梁力昌 摄 

  大洲最有特色的是广府民居建筑,青砖锅耳屋麻石巷是一大特色,现保存良好的有140座,其中一座三层高的士府高楼(炮楼)最具代表性。 

  图片.png 

  炮楼 

  图片.png 

  图片.png 

  威整镇炮楼 

  炮楼占地160多平方,硬山顶平背,镬耳封火墙、壁画、花岗岩瞭望窗。炮楼共分三层,一层主要用来放装备,二层地面出入口主控在第三层。四面墙体有花岗岩,瞭望窗6个,花岗岩枪眼11个,花岗岩石脚坚固无比。枪眼内宽外窄,从里面可清晰看到外面敌情,当发现有贼匪侵入时,炮楼便会有人放哨,站岗的村民便会拿起步枪,透过枪眼前向敌人射击,保村卫宅。 

  图片.png 

  纶轩陈公祠 

  图片.png 

  纶轩陈公祠 梁力昌 摄 

  威整味道 

  想问大四会有什么好吃的?那肯定得算我们威整云吞一个啊,你看那遍布四会大街小巷的威整云吞分店就知道了。 

  图片.png 

  一颗颗精心调味的肉肉,用比纸还薄的面皮包裹着,在欣赏威整自然美景的同时再来上一口emmm... 

  另外,威整镇的山坑鱼、橄榄、茶油鸡等都是味道独特,远近闻名菜品 

  图片.png 

  榄角 

  图片.png 

  茶油鸡 

  图片.png 

  山坑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威整镇不正是我们大四会的金山银山吗?你们还等什么?赶紧来威整镇打卡吧!(图文来源:四会市威整镇、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