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带你走进这个“武术之乡”,看TA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打”出一片天!

时间:2019-01-24 来源:肇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大家还记得上个月引来了一众“诗歌女神”的“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吗? 

  链接→灵感之源!原来诗人眼中的四会是这样的…… 

  伴着清爽的微风,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逾百名女性诗人及学者嘉宾远离城市烦嚣,放松紧绷的神经,齐聚四会感受乡村之美! 

  杨村 

  杨村是他们参观新农村建设的其中一个考察点 

  村前碧池绿野,大道康庄,雄伟牌坊矗立,村后古木参天,绿树成荫,夜幕降临之时,还会有许多鸟类归巢。 

  图片.png 

  邓小川 摄 

  这里是江谷镇杨村,是四会著名的“武术之乡”。下面,请与小编一起来杨村“习武”,看看TA是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打”出一片天的! 

  尚武崇文 高手出没 

  杨村人自古以来就有尚武崇文的传统,人人习武,蔚然成风,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代宗师——杨九诞生了! 

  带你走进这个“武术之乡”,看TA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打”出一片天!.jpg 

  村民在习武。图源 四会电视 

  杨九又名杨雄,他自幼身体强壮,力大过人,喜爱武术,青少年时期就远赴香港创立“贞一”武馆,传授中华传统武术。 

  图片.png 

  图片.png 

  图源 四会电视 

  杨九武艺高强,武德良好,拜师学艺者过千,如今在香港、深圳、东莞、广州、南海、广宁等地的民间醒狮武术队,凡是旗号挂“贞一”字号的,均是杨九弟子的继承者。 

  历史悠久 古迹遍地 

  沿着杨村硬底化的环村道走,一座始建于清朝的杨氏宗祠坐东向西坐落在村道旁,三间两进布局,占地324平方米,2012年杨氏宗祠被列为肇庆市不可移动文物。 

  图片.png 

  每逢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杨村人总会舞狮助兴。莫秋英 摄 

  乡贤杨天卓:杨村是一个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崇文尚武传统的古村落,村中仍完整保留杨氏宗祠、御赐感恩石碑、贞一武馆和养育一代代人的古井等古建筑,这既是历史和文化的见证,也是全村人的乡愁记忆。 

  图片.png 

  在祠堂不远处,有一栋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大饭堂建筑。 

  据这里的村民介绍,这个“大饭堂”见证了过去村里很多大事,过去比较长的时间,村民会议都会在此召开,“农业学大寨”等墙上斑驳的文字见证了历史。 

  创新规划 乡村振兴 

  沿着村道继续往里走,后山的树木葱茏。在杨村的后山小山坡上,伫立着一片绿叶浓密葱郁的红豆树群,树龄多在百年以上。 

  图片.png 

  此处将会规划建一个休闲公园,山坡规划凉亭和在山顶建一个观鹤亭,让游客观赏成千上万只白鹤归巢的景观。莫秋英 摄 

  四会市住建局城乡规划服务部主任田江平:规划师将该村定位为‘文化杨村,尚武感恩’,根据杨村自身实际和文化特点,融合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规划出樵、渔、耕、读、商五大功能区,通过建牌坊、感恩亭、观鹤亭、休闲公园、文化长廊、特色产业等将杨村打造成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精品村。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江谷镇杨村 

  在四会,杨村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四会全市完成13个镇(街)共122条行政村的建设规划,并为这些镇街各配备一名乡村规划师。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四会市乡村规划加速发力,充分利用“多规合一”试点改革成果,专门聘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新城市规划设计公司等5家规划设计专家团队,从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对四会新农村进行精准的全域规划设计。 

  图片.png 

  黄小凤 摄 

  民风淳朴的杨村,山清水秀的四会,乡村和美的肇庆……这种悠然自在的田园生活,不正是人们心中所往的诗和远方?(图文来源:肇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