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四会市2019年春节假日旅游遍地开花!

时间:2019-02-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期间丰富旅游市场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提供高质量“旅游+”融合产品及服务,统筹全市各部门精心策划打造的极具岭南广府特色的“请到四会过大年”新年节庆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春节假日期间,四会市天气基本晴好,群众出游观赏热情高涨,各类文旅活动蓬勃开展,各景区人气火爆,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整体运行平稳。据初步测算,截止到大年初六(10日),全市共接待游客达39.72万人次,同比增加6.04%,实现旅游收入4.15亿元,同比增加4.61%;假期7天平均入住率78.45%,共收到电话投诉0宗,旅游安全事故零报告。 

  关注重点工作环节,推动实施文明旅游 

  值班安排情况 

  春节假期期间,全市旅游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假日值班、领导带班和24小时在岗值守等制度和要求,主动做好对旅游市场应急应对,及时接收和发布相关信息,与旅游企业共同做好假日旅游相关工作。 

  组织安全检查和市场检查情况 

  图片.png 

  春节假期期间,开展旅游安全和市场检查3次,出动检查人员64人次,检查涉旅企业32间/次,主要对各景区、酒店、旅行社开展检查。联合安监部门对奇石河景区进行安全检查,督促经营单位加强对高风险项目的安全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做好高风险项目参与者的预警提示,确保游客安全。通过旅游专项整治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为春节旅游安全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发布信息提示及新闻宣传情况 

  在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严涛的高度重视和亲自策划指导下,旅游部门与媒体保持良好沟通互动,挖掘特色文化文物和旅游资源,推介各地旅游、文化和体育亮点活动,讲好春节期间四会故事,营造全市欢乐祥和氛围,受到媒体广泛好评。春节假日前期及期间,旅游部门积极抓好假日旅游产品的新闻宣传工作,挖掘特色亮点,会同广东新闻联播、《西江日报》等传统重点媒体和旅游媒体组织宣传素材和内容,借力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报纸杂志、高铁广告等融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传播,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节庆氛围,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旅游信息服务。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情况 

  旅游部门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假日生活需要,使广大游客假日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出行更有保障,体验更加美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的身影活跃,旅游志愿者在各景区协助疏导交通、义务讲解景点、捡拾垃圾、为游客提供指引、宣传文明旅游等,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精心组织加强策划推介重点旅游活动 

  四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多次强调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编印《印象四会·旅游美食地图》、《四会十大手信画册》已在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公共文化场馆、主要交通站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摆放,供游客随时取阅。在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更新发布,为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便利的信息服务,不断扩大旅游活动品牌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旅游部门不断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文化内涵和品位,为全市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 

  图片.png 

  贞山景区一直以来是四会市民传统的休闲娱乐首选地,是四会市民最具归属感的圣地。有故事的天音塔、融合雷锋事迹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红色元素的公益小游园、贞山公园、儿童游乐场、各类民间曲艺表演等集聚的景区广场各处游客络绎不绝,同时举行“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祈福主题系列活动。假期七天,共吸引本地乃至珠三角周边游客约10万人次。 

  由各部门精心组织“请到四会过大年”新年节庆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打造特色民俗活动重点推进乡村旅游 

  近年来,四会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初见成效,农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指导下,四会市旅游职能部门全力推动,全市各地提前策划,组织,积极开展春节各种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以拓展乡村旅游为重点,打造全域旅游新态势。民俗民风+乡村休闲游+特色民宿+生态农产品相结合的方式,成为广大游客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赏花游、美食游、祈福游成为引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 

  图片.png 

  自大年初一始,六祖寺、贞仙宫、宝林寺、宝胜寺等寺庙迎来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善信前来参拜。假期七天,到各大寺庙祈福人数累计约20万人次。 

  全市各景区景点游人如鲫。威整瀑布奇石景区玻璃桥、玻璃滑道、呐喊喷泉等新增旅游设施成为新亮点,假期共接待游客约2.81万人;下茆绿海生态园新春庙会和贞山山湖生态旅游渡假村樱花美食节成为家庭亲子游热门选择,春节假期分别接待游客2.63万人次和 0.83万人次。 

  图片.png 

  2018年新增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成热门网红打卡点,众多返乡市民纷纷感叹家乡翻天覆地的新面貌,更让外来游客赞叹各个示范点的乡村特色打造。邓村古法造纸第一村、江谷老泗塘清心雅园、龙甫龙头大寨、地豆水车村森林公园等乡村旅游点吸引了累计超过3万游客。 

  大年初一罗源镇铁坑村鼓乐齐鸣、人声鼎沸。广西富川连山瑶族人民与罗源的父老乡亲欢聚一堂,以一场瑶汉文化交融盛会共叙两地人民情谊,欢天喜地同贺新春。东楼庙送炮祈福等民俗活动锣鼓喧天,精彩纷呈,一派国泰民安的祥和景象。 

  助推特色美食市场十大手信广受青睐 

  说乡愁道乡味,最是舌尖上的家乡地道美食。贞山六祖寺周边美食山庄、东城街道陶塘美食街、观海路美食街、马房河鲜、勇记2山庄、云水谣山庄、石狗翠香园、聚群农庄等餐饮吸引大量游客去尝鲜,假期每天都需预约排队等位,生意火爆。 

  新出炉的四会十大旅游手信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成为了走亲访友必备的伴手礼。(图文来源:四会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