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魅力四会 > 魅力景区

首届 “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考察组调研肇庆四会美丽乡村

时间:2019-06-2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6月13日,首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考察组到肇庆四会开展实地考察。在四会市委办公室、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分负责人陪同下,考察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四会市参评的2个村庄、1条精品路线进行了实地走访打分,用脚步丈量、用眼睛观察参评单位。本次实地考察的评分将占总评分的40%。

  据了解,有着“六祖顿悟成佛之地、中国柑桔之乡、中国玉器之乡、广府文化体验名城”等美誉的四会市本次参评共有2个村庄、1条精品路线,分别为地豆镇水车村、江谷镇杨村以及从贞山街道独岗大坑村而始,途经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石狗镇程村、城中街道白沙村、江谷镇杨村、江谷镇老泗塘村,地豆水车村、威整镇大洲村、罗源镇铁坑村,到龙甫镇龙头村而终的路线。该市立足“一乡一业”“一村一韵”,推进特色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和发挥乡村的文化功能,发展地域文化、人文历史、山水美景、田园风光、农家情趣和绿色食品等具有浓厚岭南乡村特色的休闲旅游资源。 

  本次参评的“四会寻玉问禅  民俗田园之旅”特色旅游路线是以六祖文化、造纸文化、兰花文化、明清古建筑、各类农耕园为核心,以省道260线为主线,荟聚了四会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的景区、古村落,能进入农家,摘蔬采果,观庙会,品尝乡村特色美食,展现四会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乡贤文化、历史文化,让游客体验“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的乐趣。 

  图片.png 

  远眺贞山街道独岗大坑村 

  在贞山街道独岗大坑村,考察组走访了远近闻名的休闲乡村游目的地——山溪美食走廊,参观了建自唐代的六祖寺和贞山旅游风景区。据了解,该村位于风景优美的贞山象鼻山下,该村左邻佛教圣地六祖寺,右靠贞山风景名胜区,交通便捷,风景怡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大坑村计划投入资金6000万元,依托独特的田园风光和六祖文化等生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建设集乡村民宿、养生基地、民俗体验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示范点”,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共建共治共享的旅游新农村。 

  图片.png 

  名胜古迹四会六祖寺 

  在素有“中国古法造纸活化石”美誉的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考察组亲身体验了手工古法造纸的乐趣,参观了该村围绕古法造纸主题、文明乡风传承建设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图片.png 

  古法造纸主题文化名村——四会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 

  据了解,该村一直延续着手工造纸这一特色产业,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被评为广东省古法造纸第一村、肇庆市古村落。近年来,扶利村以创建乡村旅游示范点为目标,把历史悠久的造纸文化和发展乡村旅游相融合,打造古法造纸主题文化名村,大力传承和弘扬邓村古法造纸术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产业提升,并通过观摩造纸过程,亲身尝试抄纸等方式,吸引旅客观光旅游。借助乡村旅游的热潮,该村积极引导村民完善旅游配套,兴办农家特色小吃店、乡村旅游民宿等,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图片.png 

  石狗镇程村福田村兰花广场 

  程村福田村位于“广东省兰花专业镇”——石狗镇的中心位置。石狗镇一直以来致力于发展兰花产业,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以福田村为中心创建省级兰花产业园,大力引进专业兰花种植企业,带动培育本地兰花种植户,全力打造集现代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健康养生、电商物流的“兰花特色小镇”。在福田村,考察组走访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参观了兰花文化广场、程氏宗祠、讲习所、科教基地等群众业余文化场所。近年来,福田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发挥“村规民约”、“良好家风”、“村民理事会制度”的号召力和约束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当地村民营造了环境整洁、村风文明、优美和谐、管理完善的生活环境。 

  图片.png 

  航拍江谷镇杨村 

  在江谷镇杨村,考察组走访了这个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崇文尚武传统的古村落,参观了村中仍完好保留杨氏宗祠、感恩石碑、贞一武馆等古建筑以及重新规划建设的村容村貌。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进行村庄规划时,坚持尊重现有格局,避免大拆大建,按照记住乡愁、尊重历史的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力求保持乡村特色。 

  据了解,由于杨村主要有感恩和尚武两大文化,规划师将该村定位为“文化杨村,尚武感恩”,根据杨村自身实际和文化特点,融合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规划出樵、渔、耕、读、商五大功能区,通过建牌坊、感恩亭、观鹤亭、休闲公园、文化长廊、特色产业等将杨村打造成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精品村。 

  图片.png 

  航拍地豆镇水车村 

  在地豆镇水车村,考察组调研了该村以“上善若水•乡贤文化村”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走访了该村独有的村级森林公园和热心乡贤捐建的文化活动室、村史馆、乡贤馆、党建馆、健身区、篮球场等一批基础设施。据了解,该村立足风景秀丽的自然生态禀赋,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由乡贤牵头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一个2000多亩的肇庆市首个村级森林公园——樱花谷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致力打造一个集乡村休闲、养生度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努力实现美丽共享、绿福同行。 

  图片.png 

  水车村美丽田园风光 

  在罗源镇铁坑村,考察组走访了这个被评定为第二批“广东省古村落”和“四会市历史文化名村”的古村,参观了该村20座保存完好、布局统一的青砖高瓦古民居。这批古建筑中的闻乔曾公祠、衍荣曾公祠、秀水书室被列入四会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近年来,铁坑村在进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村庄规划工作中,注重因地制宜,减少大拆大建,保留活化古建筑,维持古村的整体风貌。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掘传统文化核心内涵、历史文化的现实价值、保留活化古旧建筑,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村庄旅游附加值,并长期坚持风貌管控,新建民房不能高于两层半及建筑外立面风格已在村内形成共识,在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中实现平衡。 

  图片.png 

  罗源镇铁坑村古建筑群 

  通过实地考察,“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考察组基本掌握了四会市申报参评的相关村镇、旅游路线的具体情况,为接下来的评选活动采集的第一手资料。(图文来源:南方plus) 

  【记者】马喜生 施亮 

  【通讯员】黎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