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四会深化创文出新招 将市民问政与“两学一做”融入创文栏目

时间:2016-07-29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持续推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建设,营造“全民创文”社会氛围,并根据实际创新形式,将“市民问政”形式融入“文明大家谈”创文栏目,同时结合“两学一做”落实党员志愿者服务于城市文明交通实践活动中。这两个创文“新招式”在提高全民积极参与性和促进城市文明建设两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明大家谈”是四会创文的重要栏目,每月定期举行两期,其中邀请有关专家和市民代表对创文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咨询、解答和表态回应市民群众提出的“创文”问题。

  四会创文办要求,在现场回应问题中,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以积极诚恳的态度回应提出的意见建议,正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四会市文明办主任钱德荣认为,将“市民问政”融入到“文明大家谈”栏目,使得市民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相比街坊讲文明和道德讲堂,问政新形式的‘文明大家谈’直面并解决问题,对创文建设更具效果,而且市民的热情也更高。”钱德荣介绍,四会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组织100场“文明大家谈”,并向肇庆市推介这一创文新模式。

  四会贯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创文工作,促进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四会创文办要求该市119个单位抽调300名党员志愿者走向街道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四会党员志愿者交通劝导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至12月结束,期间每周下午5点至6点,志愿者佩戴标识马甲等站在路口服务群众,他们配合交警在路口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陪护老人孕妇过马路,劝导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和车主。

  据钱德荣介绍,党员志愿者劝导文明出行让党员走出办公室,走近群众、服务群众,深化党内教育实践,不但是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且为全市创文工作作出贡献。“在以往的劝导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尊重,树立了文明标杆。”钱德荣表示。

  (来源: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