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四会:开篇肃纪鼓干劲 上好“廉政第一课”

时间:2017-02-08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新年伊始,肇庆四会市纪委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活动,上好新年“廉政第一课”,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特殊党课坚定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2月7日上午8点整,在四会市黄田镇党员教育基地——江头乡农会旧址,该镇21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宣读入党誓词。庄严而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再一次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共同聆听了90年前陈伯忠、赖西畴等烈士组建中共四会县支部,带领群众开展农民运动的光辉事迹。一位党员感慨地说道:“先烈们当初为了革命事业,连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比照他们,我一定要牢记入党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30分钟后,20多名干部匆匆踏上行程,前往自己挂点的村委会,开展节后首次驻村工作。 

  “每年春节后首个驻村日,我们都会在干部们出发前开展一次‘特殊党课’,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为我们开展群众工作奠定思想基础。”看着同事们远去的背影,黄田镇纪委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廉洁礼包”肃纪迎新 

  

  在四会市大沙镇的新年动员会上,参会党员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合订本,会议的首个议程就是温习这两项党内法规。

  “只有把党规党纪学透学深,让党员干部们真正做到知纪守纪,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该镇党委负责同志这样说道。 

  同一天,在四会市环保局,该局负责人则向全体干部职工送上了十二个字作为新年礼物——“强纪律,抓作风,鼓干劲,提信心”。 

  “新年来到新单位,收到这样的‘礼物’,感想很多,过人的成绩来自过硬的作风,这就是我今天的收获”,该局一名新入职的雇员说道。 

  据了解,春节后,四会市各市直单位不约而同地将纪律教育作为新年会议的重要内容,纷纷以廉洁短信、廉政读物、廉洁标语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教育工作,营造了浓郁的崇廉尚洁氛围。 

  警示教育筑牢防线 

  

  “希望同志们从这些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要重蹈覆车之辙。” 

  2月6日,在四会市迳口镇廉政教育专题党课上,该镇党委负责人为参会的村(居)委党员干部深刻剖析了3个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案例中有个村委书记是我隔壁村的,没想到他会走上这条道路,真是让人痛心。”迳口社区一名党员干部在听完专题党课后,感慨良多。 

  “选择在新年开始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通过这些身边的反面教材,警醒党员干部,为新一年工作划出一条廉洁‘起跑线’。”迳口镇纪委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四会市开展纪律教育的一项“常规动作”,四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编纂案例剖析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充分发挥腐败案件“活教材”功能,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取得了良好的教育预防效果。 

(来源:清风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