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四会:较真碰硬纠“四风” 2016年整改问题36个

时间:2017-02-15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2016年,四会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坚决遏制“四风”蔓延势头,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在作风建设方面“深耕细作”,在监督、问责、曝光上出实招,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监督察访不留“死角”。四会市纪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积极探索“精准监督”、“立体监督”的路子。紧盯重点部门、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开展“点穴式”监督,对问题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部门实现精准发力。拓宽监督渠道,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立体监督手段,发挥网络社区、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的监督作用,从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中收集问题线索。同时,聚焦党员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等问题,按照检查对象、检查时间“两不固定”的思路,将明察暗访范围从镇街、市直部门下延至村居委和“七站”“八所”,织细织密监督网络。2016年共开展明察暗访58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6个,问责9人。 

  从严问责不留“余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四会市纪委把问责作为重要抓手,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情节较轻的,当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群众反应强烈的、多次整改没有成效的,对有关领导干部严厉问责;对情节严重的,责令当事人作出检查,并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监管责任。去年,四会市纪委先后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点环保问题整治等专项督查,问责单位5个,处理16人。 

  通报曝光不留“情面”。为了有效放大执纪监督的震慑作用,增强“不敢”的氛围,四会市纪委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对隐蔽违规公款消费、损害群众利益、“为官不为”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问题,综合运用典型问题定期通报、重要节点专题通报、专项整治重点通报等多种方式,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问题,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6年,四会市纪委共通报曝光违纪案例8批次,涉及违纪人员20人,切实强化了警示震慑作用。(来源:清风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