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四会市:培育“镇”能量 壮大新动能

时间:2018-02-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2016年7月1日,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2017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建部联合发文规范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提出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创新探索、因地制宜、产业建镇、以人为本、市场主导的基本原则。

  小镇蕴含大能量 

  特色小镇是经济新常态下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路径,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抓手。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加快高端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和历史文化传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其创建成功产生的“镇”能量,更将为经济带来重大的贡献。

  四会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工作试点、广东省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探索将特色小镇培育成为地方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特色小镇建设是彰显地方产业特色、凸显地域人文底蕴、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新产物。四会市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31个单位为成员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各项工作,多次召开全市特色小镇创建推进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

 1519628426160775.png

2017年2月23日,肇庆市发改局在四会市召开全肇庆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会议。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出台政策,创造条件 

  在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中,四会市坚持政策先行,充分结合镇街经济发展现状,深入挖掘社会人文特色,印发了《四会市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特色小镇培育重点工作,从产业、土地、财政、金融、人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特色小镇创建的优惠政策,为特色小镇的培育创造良好条件。

 图片.png 

2018年1月9日,四会市召开“2018四会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创建新农村示范县现代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四会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综合考虑全市产业、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支撑条件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按照全盘统筹、有主有次、有先有后、逐步推进的思路,规划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集中资源优先支持特色突出、产业基础厚实、文化底蕴深厚、条件较成熟的特色小镇创建,重点谋划了四会玉器文化小镇,与此同时,各镇(街道)对创建特色小镇的热情较高,紧密结合当地特色产业,积极谋划了一批特色小镇,如大沙水韵康镇、石狗兰花小镇、贞山禅宗文化旅游小镇、江谷老泗塘民宿旅游小镇、黄田人文关怀小镇、下茆绿海生态民宿小镇等。

 图片.png 

中国(四会)珠宝玉石产业示范城效果图。图片来源:肇庆发布

  广泛交流,取长补短 

  为深入做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四会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策略向外推介特色小镇。2017年7月,肇庆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四会市召开;四会市发改部门负责人还参加了2017年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现场会暨特色小镇交流对洽会、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充分吸收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并向全省乃至全国推介四会特色小镇。

  目前,四会特色小镇已吸引了众多知名公司的高度关注,如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工建设集团、东旭集团、华夏幸福、浙江颐高集团等公司高层都前来四会市考察了石狗兰花小镇和玉器文化小镇,并对四会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进行了指导。

  突出重点,打造品牌 

  玉器是四会经济的特色产业,四会也是全国最大的翡翠加工、销售基地,四会市确定将玉器文化小镇建设作为优先主推品牌,在招商引资中,始终坚持“择优选强,适用实用”的原则,划定红线,设立底线,对前来洽谈的众多投资者,多方评估,防止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建设品牌。

  2017年8月28日,玉器文化小镇从全省众多特色小镇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名单,这是四会市特色小镇创建道路上的一个良好契机。

  目前,玉器文化小镇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落实建设的5条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38%,另外,玉石原石交易区14宗土地已完成招拍挂工作,已注册的外资公司有7家,交易区动工建设在即。(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