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四会市黄田镇燕崀大寨村 做好规划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时间:2018-08-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燕崀大寨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积极调动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1535615530154922.png 

燕崀大寨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燕崀大寨村位于黄田镇政府东南面,距离镇政府约2公里。该村因屋背山形像燕子而取名,又名燕仔崀。

  理事会成员积极带头 推动新农村建设 

  自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燕崀大寨村本着尊重村民意愿、保护村容村貌、传承历史的原则,做好村整体规划。

  但是在新农村建设之初,燕崀大寨村的“三清三拆”工作并不顺利,全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不同意清拆自家危旧房。

  燕崀大寨村村民黄善生:“我开始是不愿意的,因为当时不清楚是怎么搞法。”

  在这样的情况下,燕崀大寨村村民理事会的理事们毅然站出来,积极和村民沟通,并带头先拆除自家危旧房,带头让地。

  他们当中有村中的老干部,有老党员、有乡贤,都是群众中有威望的同志。黄贤光就是其中之一。在燕崀大寨村新农村建设中,他率先带头拆除自家多间旧房、猪舍等,无偿让出土地350方用于村公共场所建设。

  燕崀大寨村理事黄贤光:“首先要自己做通自己兄弟的思想工作,先拆了自己的。其次就是动员其他乡贤。接着和其他村民沟通,现在清拆工作做得挺好。每个村民都希望把村建设好,建设好后,可以吸引多些青年回乡。”

  燕崀大寨村村民黄善生:“我的弟弟回来说跟我说,现在政策是好的,应该相信中央的政策。 我也很期待新农村的建成,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实在在的。”

  在乡贤、村民理事会的带动下,燕崀大寨的村民纷纷筹资投工,无偿让出土地八百多平方米,用于新农村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目前,燕崀大寨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准备进入下一阶段的建设。

  美丽燕崀 未来可期 

  燕崀大寨村将继续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在宣传发动、筹资投劳、民主管理、调处纠纷上的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

  燕崀村总支部委员会书记黄均全:“整个燕崀大寨设计有两个花园,分别在村头和村尾,即将开工建设。中间有个水塘,准备周围砌上围栏,建一个休闲的地方。我相信经过新农村建设,我们燕崀大寨会变成美丽的村庄。”(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