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四会市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时间:2020-01-1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9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12·4”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四会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四会市高度重视,周密动员部署,认真安排落实,以“‘法治引领 和谐律动’,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从11月15日至12月15日,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有力推动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 

  根据《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普法办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法治文化节的通知》和肇庆市普及法律常识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肇庆市开展“法治引领 和谐律动”法治文化节百场法治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市普法领导小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印发《关于开展“法治引领 和谐律动”法治文化节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市“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进行合理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各镇(街道)、普法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和影响,构建“统一主题、部门协调、细化方案、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二、主题鲜明,活动形式多样 

  连日来,四会市各单位围绕主题,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升级形式、明确重点,突出亮点,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包括法治文化表演、青少年“宪法晨读”、法律宣讲、观看法治电影等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多彩。通过部门联动、团结协作、全力配合,迅速掀起宪法宣传活动的热潮。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1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近8.3万人(次)。 

  图片.png 

  11月25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四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专题讲座在市行政大楼举办 

  图片.png 

  11月25日,市妇联在中山公园举办“反对家庭暴力,创建平安家庭,共享美好生活”宣传活动 

  (一)狠抓集中宣传教育。12月4日当天,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委法治办、市普法办联合在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举办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各镇(街)均同步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以趣味法治游戏、法律咨询、播放视频、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作为主要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等内容,营造浓厚宪法宣传氛围,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活动当天,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近1.2万人,接受现场咨询群众184余人次。 

  图片.png 

  11月27日,40余名领导干部在市法院参加旁听案件庭审活动 

  图片.png 

  12月3日,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12.4”国家宪法日专场活动在槎山公园举办 

  (二)突出重点对象宣传教育。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将宪法列入年底学习内容,组织宪法专题学习,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11月25日,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牵头在市行政大楼六楼举办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四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专题讲座,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宪法教育,提升建设法治四会、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市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11月27日,市普法办组织40余名领导干部到市法院参加旁听案件庭审活动。通过现场旁听案件庭审,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与法治信仰。二是突出“关键时期”。国家宪法日当天,全市64所学校约7.9万名学生通过国家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收看“宪法晨读”网络直播和在国旗下、教室内同步宪法跟读。此外个学校还通过宪法演讲比赛、宪法手抄报比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活动,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生了解宪法、尊崇宪法。12月6日,在会城中学举办一期“宪法教育大课堂”公开课活动。在一堂课的时间内,将抽象的法理知识直观生动地呈现出来,让同学们参与互动,激发学生的学法热情,播撒法治精神种子。12月12日,在龙甫学校举办“12·4”国家宪法日专项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宪法教育的生动性,强化了学生的宪法体验。三是强化“关键群体”。组织、指导、帮助四会市规模企业,特别是获得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的6家企业,利用网站、宣传栏、内部刊物等载体开辟法律专栏,增加宪法法律书籍,悬挂宪法主题横幅。通过开展法律猜谜、普法知识竞赛、观看法治电影等形式,深入企业开展宪法专题宣传活动,营造企业学法用法、依法治企的良好氛围。12月5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普法讲师办深入今年法治企业创建单位广东电网四会供电局开展宪法专题讲座,为企业职工宣讲宪法知识,开展法律服务和咨询,赠送宪法手册,积极引导企业职工学习宪法、尊崇宪法。 

  图片.png 

  12月4日,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在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举办 

  图片.png 

  12月5日,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专题讲座在广东电网四会供电局举办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12·4”活动期间,市普法办积极协调普法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实践为主旨,落实“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宪法知识融入行业法律法规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各普法成员单位在活动期间,纷纷深入创文法治宣传结对公共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市民群众对“参与本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认同感与支持度。二是发挥单位职能优势,推动宪法宣传广覆盖。例如:市城管局在城区重要公共场所电子屏播放宪法法治公益广告、宪法法治宣传标语口号;市文广旅体局牵头开展宪法法治公益宣传进景区、进影院、进宾馆酒店、进住宅小区、进市场、进车站,采取张挂宣传海报、横幅标语,刊出宪法法治宣传栏等方式,将宪法知识融入群众生活中;团市委在全市玉城小屋、公益书吧摆放宪法法律宣传资料,供市民群众随时阅读学习;市民政局开展“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文明志愿服务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专场,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志愿服务,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委政法委开展“法德兼治 共创平安”志愿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专场,普及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市禁毒办举办2019年“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法治书法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颁奖仪式,营造全民禁毒宣传氛围,增强全社会防毒、拒毒法治意识;市妇联举办“反对家庭暴力,创建平安家庭,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提升广大群众反家暴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共建平等、和睦、文明家庭关系。 

  三、载体丰富,活动覆盖面广 

  活动期间,四会市坚持从实际出发,突显地方特色,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渗透力。 

  (一)开辟“线上+线下”宣传专栏。各镇(街道)、普法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单位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入宪法法治元素,在办事大厅、阅读栏等摆放宪法及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专栏,以公益广告、动漫、专题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全市各类活动情况,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二)举办专场法治文艺演出。各镇(街道)以贴近群众、贴近基层为出发点,邀请当地民间艺术团,打造颇具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11月22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文广旅体局、贞山街道在槎山公园举办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晚会,将宪法法律知识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传统歌曲、舞蹈、有奖问答等形式,为辖区群众献上一场丰盛的法治盛宴,切实提升宣传活动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组织深度宣传报道。市普法办主动作为、提早谋划、积极协调,组织广播电视台,“四会发布”“文明四会”微信公众号、四会文明网、“桔子新闻”app等开辟专栏,对全市“12·4”系列活动进行了全面持续的宣传报道,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渗透力,切实提升了活动实效,掀起了宪法宣传教育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