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家庭文明建设】李彩金家庭:用爱心构建和谐的文明家庭

时间:2020-07-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李彩金和丈夫自2003年结婚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李彩金夫妇两人都毕业于四会农校,1992年开始在江谷镇农技站工作。一直以来,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她依靠党的富民政策,从种植入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的道路。1993年,李彩金承包山在做好农业培训的同时,她夫妇两人承包山地种植柑桔,由于缺乏经验,她自已购买大量书籍,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培训班,刻苦钻研种植。经过几年的起早摸黑,辛勤劳作,柑桔迎来了大丰收。李彩金积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和新品种技术试验示范工作。2001年她承包水田10亩种植香蕉,经过一年来自已的辛勤劳动,摸索出种植香蕉方面的技术。自已走出致富道路,她毫不吝啬地向本镇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和经验,多次开展香蕉种植培训班,以传、帮、带方法带动村民勤劳致富。李彩金在发展壮大自已事业的同时,还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村民,当他们无钱购买化肥、农药时,她主动为他们垫钱买种苗、农药、化肥。在她的帮扶下,许多村民通过种植脱贫致富。李彩金积极上进,她先后被评为全国、省、市“双学双比”女能手、劳动模范。

  二、勤俭持家,弘扬家庭美德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李彩金夫妇能吃苦耐劳,勤俭工作,勤俭持家,爱惜公共财物。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在生活中,夫妇两人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在家里时常交流思想,互相取长补短,遇到困难互相开导。当意见不一致时,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这种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和同事的羡慕和称赞。

  百善孝为先,她从嫁过来就和公婆一起住,在生活上孝敬公婆,从来都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丈夫、公婆、孩子的饮食起居。平常要是家中老人(不论是自己父母还是家公家婆)有个头疼脑热的,她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左右,寻医问药。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进行换位思考,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这是李彩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二十几年的共同生活使本来不曾认识的婆媳产生了浓浓的亲情,由刚结婚时的不适应,发展到相濡以沫,靠的是她和婆婆的相互宽容,相互包涵。她说,居家过日子琐碎小事就是很多,但是只要你爱自己的丈夫,就一定要爱他的父母,结婚以来,一家人从没吵过。家中的两位老人经常跟左邻右舍夸:“儿子孝顺,更难得的是媳妇孝顺,跟女儿一样呢。”老人家手脚勤快,为人淳朴善良,体谅儿子媳妇的不容易,常常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李彩金用那颗热爱家庭、关爱家人,希望老人安康、儿子健康向上的善良之心,真诚对待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使这个家庭成为人们羡慕的和谐家庭。

  二十七年来,李彩金夫妇相敬、相爱,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的家庭也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他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