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厉害了!四会这条村被命名为第五批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时间:2020-09-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用良好家教家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家庭文明建设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作用,肇庆市妇联、肇庆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创建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工作,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基层单位。经过层层筛选、审核,市妇联、市文明办决定对符合条件的端州区城东街和平社区等10个基层单位命名为第五批肇庆市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希望受命名的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影响带动更多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为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肇庆市妇女联合会

肇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3日

  其中,四会市罗源镇铁坑村光荣上榜! 

  铁坑村委会位于罗源镇东南部,距离镇政府约1千米,面积4.8平方公里,下辖铁坑村、新屋村、马车崀村、淡桥村4个自然村,共10个村民小组,有农户297户,人口1千多人。 

  铁坑村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用良好家教家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家庭文明建设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作用,大力倡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为目的,推动村民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从而推动形成新时代家风、家训与家教文化。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妇联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铁坑村委会深挖家庭文明户,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标准,发挥示范作用辐射带动更多人,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铁坑村委会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近来来涌现出一大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最美婆媳”“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女能手”“美丽家园”等先进典型,一个个家风好故事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千家万户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2019年罗源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全镇共评了20户“文明家庭”,铁坑村占了8户。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妇联

  铁坑村委会有2名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者和一支志愿者队伍,每年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和快乐;带动8户妇女创业,其中有鱼塘户、养殖专业户、种植水稻5亩以上等种养殖专业户,带动1名妇女到飞南资源有限公司就业;利用村公告栏、微信群等公共平台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发动广大妇女群众投身到家庭文明建设当中。铁坑村委会辖区家庭普遍做到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民风淳朴,无涉黄、无赌博、无涉毒、无暴力、无犯罪、无邪教;形成孝老爱亲、家庭读书、志愿服务、邻里互助、节能环保,村民安居乐业,社会平安和谐。(四会文明网 曾志锋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