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四会市:城乡齐心共创美丽家园

时间:2018-09-0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自创文以来,四会市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干净整洁,乡村美丽如画。环境的改变,让市民的素质和幸福感不断提高,整个四会都洋溢着文明与和谐的气息。

 1535963834300166.png 

创文后的四会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城区发展不断升级 打造环境新面貌 

  精美墙绘构筑城市亮丽风景线 

  驻足在四会的街头巷尾,你会发现,很多原本空置的围栏、石墙变成了风格不一、内容多样的手绘画。墙壁为纸,泼墨挥毫,一幅幅独具四会特色的画卷舒展开来,把四会的历史文化与文明新风向路人娓娓道来。

  城区绿化改造添新彩 

  城市园林绿化是体现一个城市生态环境水平的主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和谐文明发展的重要指标。四会市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对城区各公园、广场、道路、街头等地绿化的补种、修剪,以及时花的补种工作,大大优化四会市城区道路环境,也让四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创文”的成果。

  背街小巷大改观 

  创文以来,四会市重点整治了背街小巷,让背街小巷彻底告别“脏乱差”,还市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打造特色示范村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近年来,四会市结合创建广东省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工作,突出规划引领,在完善农村公共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牌”的要求,采取 “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方法,深入挖掘各村、社区的文化底蕴,打造了5个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示范村,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城中街道白沙村 

  四会市城中街道白沙村地处绥江河畔,村庄面积约1.67平方公里。近年来,白沙村以彭泽民故居为载体,深入挖掘彭泽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事迹,打造爱国主义文化古村。

  白沙村先后对村内主干道进行村道硬底化改造,为四村和八村新建、翻新了篮球场及场内设备,在七村球场打造了首个村内全民健身点以及点内加装了多个健身器材,多方面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贞山街道扶利村 

  四会市贞山街道白龙村委会扶利村,位于绥江河西北面,山清水秀。当地居民以水稻生产为主业,以手工造纸为副业。近年来,扶利村以古法造纸为载体,打造古法造纸主题文化古村,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建设省级文明乡风示范点。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墙绘渲染文明乡风。

  自推进农村文明乡风建设以来,贞山街道全面铺开“三清拆三整治”行动,稳步推进扶利村外围改造、莲塘景观改造,以及沿线景观改造、古法造纸传人手工作坊改造等项目。目前已投入300多万元,共拆除旧泥砖房40多间,整治巷道30多条,铺设了入村大道、绘制墙壁彩画、建设凉亭栈道水车,开展了村中广场绿化、整治荷花池等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利用墙绘和装饰点缀等元素宣传乡风文明,营造浓厚氛围。

  石狗镇程村 

  四会石狗镇是肇庆市兰花专业镇。程村是石狗镇的主要花卉种植基地,面积13.8平方公里。现今,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程村旧貌换新颜,变成一个“世外桃源”“兰香世源”,处处充满兰香气息。走进程村村口,一面印有“兰花之乡,君子之风”几个字,且具有古色古韵的灰砖墙便呈现在眼前。沿着这条平坦的村路进去,一路上,可欣赏小路旁的茂竹,静听沙沙风吹竹叶声。待到“豁然开朗”时,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映入眼帘。村里还建有小桥流水、亭台水榭、步道长廊、粉墙黛瓦,徜徉在其中,既有江南水乡的农家院落之闲逸,又有兰香幽幽的风雅。既有雅韵,又不失乡村田园味,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其中,与怡然自乐的乡村风光融为一体。

  近年来,程村以兰花产业为抓手,融合美丽乡村和古迹古村历史资源,利用兰花沿线自然风光和原生态自然资源,将兰花观赏与农村旅游相结合,打造成集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兰花乡村。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中,程村融入“兰花”和“君子”两种元素,以基础建设的改善来促产业大发展,以产业的大发展来促乡风文明的大提升。

  龙甫镇龙头村 

  龙甫镇龙头村位于四会市东北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还保存有明清古建筑19间。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龙头村突出传承廉洁家风文化,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廉文化古村落,以廉洁家风助推乡村振兴。

  龙头村村民多姓卢。千百年来,卢氏后人秉承廉洁的卢氏家风,在这里繁衍生息,至今已是三十三代。该村结合卢氏家族古往今来清官辈出这一特点,量身打造“廉洁家风文化园”。文化园由廉洁人物墙绘、卢氏家训长廊、宗祠廉洁家风教育基地三大部分组成,将卢氏家族廉洁家风融入到墙绘、公共设施等各个细节中,既美化了村容村貌,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村民看得明白、记得牢固,使廉洁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龙头村村民多姓卢。千百年来,卢氏后人秉承廉洁的卢氏家风,在这里繁衍生息,至今已是三十三代。该村结合卢氏家族古往今来清官辈出这一特点,量身打造“廉洁家风文化园”。文化园由廉洁人物墙绘、卢氏家训长廊、宗祠廉洁家风教育基地三大部分组成,将卢氏家族廉洁家风融入到墙绘、公共设施等各个细节中,既美化了村容村貌,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村民看得明白、记得牢固,使廉洁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

  地豆镇水车村 

  水车村位于四会市地豆镇东南部,下辖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06户,人口1283人,耕地面积688亩。村庄环境清幽,两座水车屹立在田边,标志着过去的水车人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孕育出一代代优秀的水车儿女,谱写出水车村历史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水车村以“上善水车,美丽乡贤”为主题,引领文明乡风建设,结合反哺家乡建设的新乡贤,突出新乡贤的大爱无私精神,打造淳朴淳厚,润物无声的新乡贤文化村,全力推进省级文明乡风示范点建设工作。

  如今的水车村,房屋规划整齐,道路宽阔平坦,休闲、娱乐、健身等设施一应俱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公益宣传随处可见,让村民们进一步接受文明的熏陶,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已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呈现出村美民富的良好发展景象。

  建设美丽四会,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努力。四会市将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创美丽城市。(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