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贞女传》新书首发仪式在四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1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1月24日上午,长篇小说和电影剧本《贞女传》新书首发仪式在市图书馆成功举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市教育局、各镇街等单位分管领导及作家、读者代表出席了新书首发仪式。 

  图片.png 

  首发仪式现场 

  据了解,《贞女传》是根据四会市贞山《贞女升仙记》的传说改编创作的,立意是传承禅文化,宣传本土旅游文化以及四会当地玉文化,宣传中华传统美德——忠孝。 

  在历史故事的基础上,《贞女传》抓住传奇做文章,加以大胆的想象和拓展,融进了四会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六祖文化、玉文化和浓厚的风土人情等。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波澜起伏,悬念迭起,“贞女”忠于爱情,贤良淑德、坚毅果敢,引出一段令人肝肠寸断、催人泪下的传奇故事…… 

  《贞女传》 

  据传闽粤有三女神,秦代的德庆龙母,唐代的四会文氏贞女,宋代泉州湄洲岛的天后。天后为海神,龙母为江河神,而文氏贞女为地方神祗,故在珠三角一带知名度很高。四会贞山林木茂盛,山清谷幽。贞山原名广正山,唐代文氏贞女在此升仙,皇帝下旨册封文姑为“文氏贞仙”,改名为贞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贞山以仙命名,以仙出名。 

  仪式上,嘉宾们首先观看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贞仙诞视频,随后文艺界领导嘉宾还围绕新书《贞女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png 

  《贞女传》作者招华标(右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钟道宇(左三),肇庆学院文学院教授赖翅萍(右三),珠海市民俗文化研究会会长黄金河(右一),四会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四会市文联主席陈永红(左二),四会市作家代表刘伯清(左一)参与了新书研讨会。 

  嘉宾们纷纷表示,《贞女传》是一部情节曲折、引人入胜的长篇小说。小说来源于民间传说,超越传说,有趣的故事,生动的描写,惊奇的情节,通畅的叙述,让读者不知不觉地进入到作者所展现的场景之中,读《贞女传》就是一种艺术的享受。 

  期间,还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赠书仪式。 

  图片.png 

  作者给市民签名留念 

  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近年来四会市委宣传部、四会市文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以组织广大作家深入生活为繁荣创作的主要内容,鼓励、引导、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扩大作家视野,明确主题,增强作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得越来越多的作家关注和挖掘四会的历史文化。

  《贞女传》不仅是一部“知四会,爱家乡”的乡土教材,又可作为对外宣传四会的载体和窗口。相信在日后,会有越来越多如《贞女传》如此优秀的本土作品面世,让咱们四会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四海!(图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