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四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时间:2020-02-0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进一步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在全市营造人人关注禁毒,人人参与禁毒斗争的浓厚氛围,连日来,四会市开展一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 

  禁毒宣传专场活动 

  图片.png 

  市民观看毒品仿制品。图片来源:四会公安 

  12月5日,由四会市禁毒办主办,四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关工委、市司法局协办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2019年中小学生禁毒书法作品颁奖仪式在中山公园举行。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通过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展示毒品仿制品和毒品样板、派发禁毒宣传单张和现场解决答群众咨询等形式,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及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教大家如何防毒拒毒,呼吁大家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活动中,共派发禁毒宣传单张1200余份,引导多名群众关注“肇庆禁毒”“广东禁毒”“中国禁毒”等禁毒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增强大家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调动大家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教育氛围。现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参与禁毒活动,受益匪浅,将会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毒品、远离毒品,为构建和谐四会、无毒四会贡献力量。 

  12月4日上午,四会市禁毒办在江滨堤园广场开展了“拒绝毒品·牵手幸福”禁毒宣传活动。活动中,市禁毒办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毒品仿制品、现场讲解、派发宣传单张及禁毒宣传手提袋等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讲解了毒品的概念、种类、特点以及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并提醒市民群众远离毒品,培养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的公民意识,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良好基础。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00余份、禁毒宣传手提袋400多个,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次,收到了预期效果。 

  11月29日,四会市禁毒办联合四会市正一帮扶促进会在翡翠玉文化主题公园举办“不让毒品进我家·共创平安幸福家”亲子活动,来自市区幼儿园、学校等近100个家庭近三百余人参加活动,掀起了禁毒宣传新高潮。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亲子们在“不让毒品进我家·共创平安幸福家”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承诺坚决抵制毒品,营造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禁毒办工作人员通过展示仿真毒品、发放禁毒宣传单和宣传品,有奖问答等环节,向亲子家庭介绍毒品的种类、识别毒品的方法、毒品危害等知识。此次活动增强了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市禁毒办将组织广泛发动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禁毒,进一步营造家庭参与禁毒的浓厚社会氛围。 

  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培训讲座 

  12月16日晚,四会市禁毒办在大沙镇文化广场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大型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培训讲座。讲座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融合的多媒体课件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毒品的种类及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产生的巨大危害。在讲座中,禁毒工作者还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广东省、肇庆市面临的禁毒形势,并以案说教,向大家灌输识毒、拒毒、防毒知识,引导大家远离毒品,自觉抵制毒品诱惑,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本次讲座深受广大干群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对毒品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并表示今后要坚决抵制毒品,远离毒品,争当禁毒宣传员,为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图片.png 

  四会市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师资培训讲座。图片来源:四会公安 

  为加强全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毒品预防教育水平,日前,由四会市禁毒办主办的四会市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师资培训讲座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讲座中,肇庆市禁毒办负责人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禁毒工作经验,对国内外及四会现阶段的毒情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图文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毒品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还深入阐述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次讲座对禁毒知识、禁毒预防教育方法和技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教师们深受教育,学有所获。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培训讲座为契机,学以致用,以点带面,不断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推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作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主阵地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将禁毒知识传播给广大学生和家长,为青少年远离毒品、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全民禁毒工程添砖加瓦。 

  禁毒宣传进学校、农村、社区 

  12月18日下午,由迳口镇综治办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四会市指南针驿站开展的扫黑除恶和禁毒知识宣讲会在迳口学校多媒体室进行,现场80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分析当前社会严峻的毒情形势,向现场师生讲解了毒品的发展历史、常见类型,引导学生们如何防范毒品对个人及身边朋友的侵害,并结合问答环节加深同学们对课程知识的印象,倡导大家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本次宣讲活动共派发平安创建、扫黑、禁毒等宣传资料30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青少年对毒品的认识。随着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室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教育室将会成为迳口镇又一个重要的禁毒宣传阵地,为打赢全民禁毒攻坚战巩固基础。 

  11月27日,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联合社会组织总会,走进陶冲社区元布村开展“纯净世界,无毒最美”禁毒宣传活动,禁毒志愿者向居民们讲解禁毒的案例,并发放禁毒宣传单,倡导居民们加入传播防毒知识,提高拒毒能力,共同禁毒。 

  图片.png 

  禁毒宣传进乡镇。图片来源:肇庆禁毒 

  近日,指南针驿站联合四会市社会组织总会进黄田镇开展禁毒宣传进乡镇,传村民活动,通过仿真毒品展示,毒品危害,发放宣传资料,提升黄田镇居民认识毒品的渠道,同时社工通过详细的讲解,真实的案例,问答等向居民传播禁毒拒毒的重要知识。(四会文明网 范晓云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