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点花灯,写书法,学剪纸 四会举办多彩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0-03-0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花灯、书法、剪纸……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积淀。连日来,四会市开展多彩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让市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点亮迎春花灯 延续千年传承 

  图片.png 

  灯会花灯。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2020四会市迎春灯会在市山湖生态旅游度假村正式亮灯,灯会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大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迎春灯会花灯式样繁多,造型美观,新颖别致。玲珑剔透的宫灯、栩栩如生的动物灯、富有时代气息的水帘灯、吉祥如意的贺春灯、舞姿婆娑的仙女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吸引了众多本地的市民前来观看,更有不少外地的朋友远道前来,感受四会市浓浓的节日气氛。

  据了解,此次花灯会的花灯是由久负盛名的重货传统彩灯之乡——四川自贡制灯艺人,经过一个多月全手工扎制安装而成的。花灯会亮灯后正式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会持续到元宵节,为广大的市民朋友提供一个元旦、春节、元宵节假期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书法进校园 翰墨薪火传 

  图片.png 

  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图片来源:四会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四会市书法家协会到星华学校开展“书法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师生感受书法的魅力,搭建一个学生、教师、书法爱好者共同成长的平台。

  当天,四会市书法家协会成员一行,应邀来到星华学校,用生动浅显、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学习书法的要领和意义,并从书法临帖、书法创作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学生的书法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为大家带来了一次深入细致的书法指导。活动中,书法家们还现场挥毫泼墨,进行书写展示,精妙的笔墨,在学生们心中播撒下高雅的艺术种子。 

  写好中国字、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青少年一代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学校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的一个举措,学校表示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用饱含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的书法作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png 

  亲子书法课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图书馆 

  近日,四会市图书馆在小蝌蚪分馆开展“活灵活现 硬笔书法”亲子书法课活动。亲子们首先阅读了唐宋八大家“三苏”,随后老师还分享了古人学习书法的事迹,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书法的魅力。 

  活动还进行了硬笔书法练习环节。一横一竖,一撇一捺,孩子们沉下心来进行硬笔书法练习,让孩子们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亲子家庭剪纸活动 传承民俗文化 

  图片.png 

  小朋友们进行剪纸。图片来源:贞山街贞山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近日,贞山街道贞山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亲子家庭剪纸活动,营造节日的气氛,增加亲子的互动。 

  活动首先进行了知识讲座,社工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生肖背后的文化含义和剪纸艺术的渊源,让孩子们了解传统习俗,传承传统文化。随后,活动进行了剪纸制作环节。听着社工讲解的步骤,小朋友和家长用自己的小能手裁剪出俏皮可爱的作品。 

  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到生肖背后的含义、剪纸的渊源,不但增强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还增加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四会文明网 欧展龙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