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复工复产】双管齐下 外联内引 ——四会•富川携手协作助力返岗复工复产

时间:2020-05-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春意暖途,情满瑶乡。2月24日上午,首批搭载1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辆赴粤返岗复工专车从富川往广东四会、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出发。同时,粤桂(四会—富川)扶贫产业园和粤桂扶贫车间共190 余名贫困户顺利就近复工。疫情当下,四会、富川两地加强协作,通过“外联内引”帮助贫困户返岗复工,为扶贫企业如期顺利复产,在疫情防控期开展精准务实帮扶行动。 

  外联:为复产粤企和民工提供点对点精准化服务 

  “已经第三年坐上四会富川往返的免费专车,今天我们每人领到了口罩、面包和水,很开心很感谢!”朝东镇秀水村贫困户毛立荣当日将坐上富川开往四会的专车返回四会市金叶纺织有限公司上班。富川县委副书记王耀金,县委常委、副县长樊智浩,副县长潘江等到现场欢送。 

  图片.png 

  富川赴粤返岗专车。图片来源:广东省四会市驻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扶贫协作工作组 

  受疫情影响,富川籍贫困户返粤复岗严重受阻。四会富川两地按照“五个统一”原则,提前谋划,帮助外出贫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一是做好返岗保障。全面细致摸查即将返粤务工情况,开通扶贫直通专车,为外出务工贫困户提供点对点服务。并安排医务人员体温检测,落实专人随车和车辆检测,确保行车安全。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为赴粤返岗贫困户发放交通补贴、稳岗补贴,促进稳定就业脱贫。三是加强就业服务。开通“富川微就业”公众号、村级“就业直通车”网络招聘平台,将线上服务下沉至村级一线,准确摸清返岗需求和再就业需求。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2场次,发布招聘岗位信息企业83家,提供岗位数9353个,网上报名1789人,其中,帮助美的集团等广东重点用工企业发布对接联系135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60人。 

  内引:为复产扶贫车间和贫困户落实帮扶保障措施 

  共克时艰,全力复产。在确保外出务工安全返岗同时,全力协调粤桂扶贫产业园及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四会驻富川工作组主动协调富川县投促、园区管委等相关部门,解决扶贫产业园企业、粤桂扶贫车间水电路等复工问题,保障生产条件、物资、人员全到位,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截止目前,粤桂(四会—富川)扶贫产业园4家投产企业及5家投产粤桂扶贫车间已全部复产,复工人数603人,其中包括贫困户190人,复工率达90%。 

  图片.png 

  工作组协调落实扶贫产业园及粤桂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图片来源:广东省四会市驻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扶贫协作工作组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工作部署,富川县从2月24日至3月上旬,每天安排免费直通专车服务,帮助11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返粤复工,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帮助贫困户顺利返岗复工,广东企业如期复产,最大限度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广东省四会市驻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扶贫协作工作组供稿 通讯员 申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