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模范引领】穿上这身衣服 就要为爱前行

时间:2020-05-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四会市下茆镇卫生院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抗击病毒、保护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卫生院举全院之力,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面对疫情,下茆镇卫生院所有医务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疫情面前,卫生院涌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作为基层卫生院,在接到上级通知,需组建医生护士医疗队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下茆镇卫生院刘济源医生、曾风顺医生、程雯琪护士、罗领护士等主动报名请战,同时上交了请战书。他们中最年轻的只有20岁。 

  图片.png 

  下茆镇卫生院收到医务人员的请战书。图片来源:下茆镇 

  在通道联合检疫工作中,下茆镇卫生院按上级安排,需值勤四会南高速口,并且先后支援了黄田镇卫生院和江谷镇中心卫生院,分担高速口24小时三班倒值勤。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没有怨言,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挺身而出,全员坚守岗位,筑牢防控第一线。 

  “下乡排查、体温监测,这些工作可以优先安排我。”张强盛医生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繁重的防控工作,他总是能挺身而出,率先垂范。无论是在院班子会议研究部署疫情工作还是在日常防疫工作中,他一直强调:“疫情防控的排查和体温检测,我一定要先上,我在下茆工作了20多年,镇里的情况我都清楚,所以我必须先上。”就是坚守这样的信念和宗旨,他从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现在,一直以单位为“家”,经常加班加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png 

  张强盛副院长入户为居家隔离的人员测体温。图片来源:下茆镇 

  “我马上回来,我要和你们并肩作战。”这是李彩云同志在看到疫情发生的时候和张俊文院长说的话。这是她休探亲假的第四天,她“抛下了”三个多月没见的丈夫,从青岛赶回了单位,义无反顾地加入了防疫战斗中。 

  李彩云同志作为卫生院副院长,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斗争中,她一面全力配合张院长做好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做好全院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全院人员认真学习掌握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学知识,协调相关科室和专项小组,进一步完善科室、分组的管理措施。充分展示了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天还未亮,大地一片昏暗,林伟民医师已经在四会南高速口值了一晚班。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疫情,在“团圆”和“防疫”中,他主动取消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 

  接到上级通知,需安排人员到各高速路口为进入四会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尤其是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登记,一旦发现疑似感染人员,进行隔离。他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要求到高速路口值班。他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着其他省市的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战场’,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我现在只是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图片.png 

  林伟民同志高速值勤。图片来源:下茆镇 

  除夕,别人在团聚,卢玮婷同志在女儿嘶声裂肺的哭喊声中,毅然离家返岗。这是她刚到家的第二天,在收到单位通知后,马上主动提出取消休假,赶回单位上班。

  她每日处理收到的文件、报送各种报表、协调各科组工作、安排高速路口排班、派发宣传资料;她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一样,废寝忘食,一心扑在医院办公室各项工作上。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虽然不是医生护士,但身为医院的一员,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在疫情“阻击战”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图片.png 

  卢玮婷同志加班整理疫情防控资料。图片来源:下茆镇 

  罗建文,他是卫生院的临时聘用人员,工作岗位是卫生院救护车司机。多年来,他从不为自己的工资待遇讨价还价,也不因为错时工作而埋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服从卫生院安排,无怨无悔,主动站在了防疫第一线,24小时随时待命,视疫情如命令,持续待岗应战,经常吃饭吃到一半就要出车接送集中隔离人员,他却从来没叫过苦,喊过累。 

  下茆镇全镇只有他这一个救护车司机,他说“车在人在!”记不得出了多少趟车,熬了多少个夜,打了多少个盹,面对疫情,他选择了坚守岗位以院为家。为人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想必这是对罗建文同志内心世界最好的解读。 

  这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营造了四会市下茆镇卫生院一个人人为抗疫作贡献赴前线的好氛围。疫情就是命令,命令就要坚决执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卫生战线没有谁是“新兵”,没有所谓的适应期,只有“战时机制”“战时状态”,因为身前是职责和使命,身后是大家的幸福与安宁。(下茆镇供稿 作者 李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