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区

喜讯!四会市这个项目上榜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

时间:2020-05-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3月5日,广东省文明委印发通知,公布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从2015年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4部门每年组织推选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19年广东省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自去年10月开展,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及省直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推荐,最终评选出150个“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这些“最美”志愿典型长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实践、社区服务、扶危济困、抢险救灾、关爱他人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6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招募储备注册志愿者超过12万名,其中上岗志愿者10万多名,开展服务项目(活动)4.9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超286万小时。对于在抗疫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我省将加大评先评优力度,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其中,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护苗茁壮”——四会市乡镇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上榜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背景 

  四会市位于广东粤西北地区,3/4面积处于山区和农村,共计10个乡镇,3000多留守儿童,他们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管不当,家庭贫困、失亲、失管等形成了诸多问题。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对外资源链接能力,针对四会农村留守儿童的需求,在过去三年持续开展了“护苗茁壮”——四会市乡镇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以志愿服务解决四会市各乡镇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文化娱乐和经济困境的问题。 

  项目内容 

  1、安全教育志愿服务。碧海湾义工协会通过组织志愿者到乡镇进行危险水域排查、安装警示牌、向村民宣传教育、给孩子们举办防溺水、交通安全、禁毒宣传、居家用水、用电、用气等安全教育,对留守儿童开展了安全保护的志愿服务。 

  2、文娱精神活动。碧海湾义工协会每月下乡为孩子举办生日会,给他们表演节目,教他们唱歌,还能吃蛋糕收礼物;假期组织高年级的学生到城区的博物馆、图书馆和新城区游玩,让他们增长见识、学会感恩;创建留守儿童家长群,向家长宣传亲子教育,提醒他们定期回家看看孩子,并以此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3、筹款助学。碧海湾义工协会组织志愿者并链接基金会、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为经济困境的孩子筹集助学款,明显改善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在周未安排志愿者对困境孩子进行探访关怀。 

  亮点与成效 

  通过持续三年的志愿服务,四会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农村对儿童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留守儿童通过农村“儿童之家”的阵地,大大丰富了业余文化娱乐活动;儿童之间的朋辈关系得到了改善;通过到城区的公益游,明显提高了见识;通过感恩教育,提高了孩子的感恩意识,孩子主动给志愿者写感恩卡和名信片,给捐赠人送去亲手做的工艺品。为留守儿童举办的“儿童生日会”和“公益游”的做法成为了当地志愿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 

  碧海湾义工协会也影响、带动了民政局、妇联、关工委、教育促进会、爱心企业、基金会等部门机构参与了该项目,也得到了四会市各乡镇政府、学校、幼儿园、文化中心的支持,并且影响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行列;成功为71名经济困境儿童提供了助学款,共计约35万元人民币。该项目也被四会主流媒体文明四会、肇庆西江日报和广州羊城晚报进行了报道。在2019年广东省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比赛中,更是进入了前20名,成为2019年广东省示范项目。 

  “护苗茁壮”项目开展情况 

  图片.png 

  “儿童之家”生日会。图片来源: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 

  每月在各四会各乡镇儿童之家举办生日会,通过这种儿童喜欢参与,乐于参与的聚会,吸引他们来到儿童之家,然后以有奖问答、团队游戏、故事分享等别开生面的形式,分别组织了:防溺水、居家安全、交通安全、安全课等四类保护性的主题教育课。 

  图片.png 

  乡镇留守儿童公益游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 

  组织乡镇留守儿童开展公益游活动,城乡亲子结对,参观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城乡结对交换礼品等形式开展。促进城乡学生的交流和关爱乡镇留守儿童。 

  图片.png 

  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图片来源: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 

  组织乡镇留守儿童,利用课件、互动问答等生动形式,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图片.png 

  探访四会乡镇留守儿童。图片来源: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 

  组织志愿者探访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学习文具和生活用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图片.png 

  为困境儿童筹集助学款。图片来源:四会市碧海湾义工协会 

  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腾讯公益等渠道为四会经济困境儿童筹集助学款,已成功为71名困境儿童筹集助学款35万元人民币,并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慰问,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