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2018年四会妇联“传家风·承玉德”系列活动走进“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

时间:2018-03-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四会文明乡风,3月18日下午,四会市妇联来到充满文化气息的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白龙扶利村,举办“传家风.承玉德”系列活动,老师作精彩分享,学生朗诵原创作品《家风》。

 blob.png 

 1521641257668413.png 

2018年四会妇联“传家风.承玉德”系列活动(贞山站)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四会市妇联、贞山街道、四会市青年书画家协会的领导和“肇庆身边好人”代表出席活动,来自贞山当地的父老乡亲、学生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blob.png 

四会市妇联主席傅伟娟致辞。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四会市妇联主席傅伟娟指出,优良的家风,是和谐社会的基础,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财富。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家庭建设,他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傅伟娟主席倡议,希望全市学生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使者;希望全市家庭行动起来,从家庭做起,从小事做起,传承良好家风;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从个人做起,从集体做起,共同培育四会文明乡风。

  紧接着,肇庆身边好人范素芬老师给大家作关于家风家训方面的精彩分享。她亲切的笑容、幽默的话语,很快赢得了贞山父老乡亲的喜爱。在灵活轻松的氛围下,老人和孩子们都积极回答问题。

 blob.png 

身边好人范素芬作关于家风家训方面的精彩分享(贞山站)。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blob.png 

现场观众踊跃回答问题。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blob.png 

学生张子君朗诵作品《中华少年》。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blob.png 

学生申鸿基朗诵原创作品《家风》。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blob.png 

四会市青年书画家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并赠送墨宝。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自古以来,弟子规、曾国藩家训、傅雷家书等经典家规家训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经典,优良的家风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财富。最后,让我们一起分享好家规好家训。

  1. 禁戒非为,为人处世,需求名芳。忌人说短,怕指脊梁。品端行正,受人敬仰。胡作非为,定遭祸殃。劝我族人,正大光明。非理之事,不为不想。不义不财,莫贪莫枉。酗酒吸烟,宜戒不倡。偷抢讹诈,赌博嫖娼。聚众殴斗,诬告诽谤。此时作为,触犯律章。紧之止之,免诉公堂。

  ——贞山街道扶利村张氏家训

  2.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

  ——曾国藩

  3.人需要不时跳出自我的思维,才能有新的感觉,新的看法,也能有更正确的自我批评。

  ——傅雷家书

  4.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弟子规

  5.文明家庭敬老为先,幸福之户以德为本,文明社会家风为基,欢乐之情以和为贵。

  老人是家中的天德星,知足常乐,在家颐养天命,宣扬优良的家风,赞叹祖先的优良品德,教育子孙知恩,感恩,报恩。老人有德,子孙兴旺,老人有德,福报越大。其次,父母是家中的天福星,造福于一家,要做到尊老爱幼,用感恩之心完善家庭,为子女做一个好榜样!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启蒙后代。为人父母,以爱为根,有爱才有家,这种无私的、广博的爱将建立美满的家庭。

  ——学生申鸿基原创作品《家风》节选

  (来源:四会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