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从“一次办成”到“一次办好”——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提高服务水平

时间:2019-07-1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921-2019,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今天小编将带大家走近肇庆市“西江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点之一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看看该中心如何通过“党建+服务”努力实现从“一次办成”到“一次办好”的。 

  图片.png 

  近年来,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党建+服务”,以召开肇庆“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现场会为契机,中心党支部统筹部署,党员带头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党建引领推动“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模式落实,努力实现从“一次办成”到“一次办好”。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先后获肇庆“西江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基层党建示范点称号 

  党建引领推动“一次办成”改革 

  图片.png 

  “以往,群众老是跑腿的根本原因在于业务每个流程办理的地点都不一样。”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礼明介绍说。 

  治病先治本,为解决政务服务过程中各部门单位“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难题,中心党支部制定了“党建引领深化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的工作方案,联合公安、公积金等单位推行集中办理模式让群众少跑路。 

  经对业务的整合梳理,目前中心已开设综合窗口25个,进驻了公安、公积金等单位的高频业务专窗51个,可受理48个部门共1085个办事事项。通过党建引领,定方案、管队伍、推改革、抓落实,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政务服务模式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凝聚起强大的改革合力,确保“一次办成”改革步稳蹄疾。 

  建好服务阵地让群众“一次办好” 

  图片.png 

  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强化服务阵地建设,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结合肇庆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立足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服务前置,把“一门式一网式”业务审批系统覆盖联通四会市1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2个工业园区分中心和157个村居服务点,专线接入办理业务,群众不出村、不出镇(园区)便可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服务带来的便利。 

  中心党支部急群众所急,开设“即办件”窗口,在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0分钟内即可实现办结。据统计,该中心“即办件”事项日均办件量达458件次。 

  设立了3个“企业1天办成”窗口,利用“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键申报”“一网联办”的“五个一服务”进行保驾护航,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为27天,企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为20天”的目标,有效地促进重点项目落地速度。 

  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行加时服务,由党员带头值班,每逢周二、周四晚上及双休日,开放部分办事窗口为群众提供加时服务。 

  目前,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年平均办结业务35万件次,行政审批效能提速达92%,改革工作继续走在肇庆县(市、区)乃至全省县级前列。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出微信办等创新服务方式,市民可在“四会政务”或“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申办无房证明等一批事项,努力让群众办事“不出门”。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次办成”事项达928项(含零跑动事项216项),“一次办成”事项比率达85.5%。 

  党员带头服务保障“一次办好” 

  为了提高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水平,中心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亮出党员干部身份,标明党员干部职责,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以热情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带动全体职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中心还推行村(社区)公共服务机构上门服务工作,申请人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上门服务,由党员干部担任代办员,上门为群众办事。 

  中心首创重点项目“代办制”的政务服务方式,开设肇庆市首个专门的重点项目代办窗口,安排党员干部担任首席代办员,负责联系沟通各审批部门,为重点项目提供“一门受理、抄送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送达、全程监督”的无偿代办服务,实现“一对n”转变为“一对一”,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速度。 

  同时,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熟练掌握本单位业务技能,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作风、比业绩、比服务活动,每季度评选出3名“勤廉服务标兵”,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四会市行政服务中心以行动践行初心,以真情实干诠释“党魂”!该中心的党建仅仅只是四会各级党组织的一个缩影,相信在四会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四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图文来源:四会发布)